English

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建成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张蕾通讯员 魏景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九五”国家重点项目——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日前通过了专家验收评审委员会的验收。中科院院士陈述彭、周秀骥等专家指出,场地辐射校正场建设成功对提高我国遥感卫星的定量化应用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卫星遥感数字化、定量化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介绍,在两次大型综合试验和两年多的试运行中,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对风云气象卫星、中巴资源卫星、海洋卫星等提供了辐射校正服务。试验结果表明,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在检测卫星遥感仪器在轨性能指标、监视卫星遥感仪器性能衰减、改进在轨遥感卫星辐射定标精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目自1997年正式实施以来,在国家计委和总装备部的领导下,由中国气象局牵头,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甘肃和青海省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敦煌、青海湖场地设施等5个分系统建设,完成了场地特性观测、分析等6项科研任务,初步实现了建成“国家级、多星共用、具有国际水平、对外开放的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的总目标。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的建成不仅填补了我国遥感领域的一项空白,也为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