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山深处的渴盼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从重庆出发,两跨长江、嘉陵江,三渡乌江,经贵州铜仁进入湖南,沿渝怀铁路建设工地进行采访。渝怀铁路西起重庆,至湖南省怀化市,线路全长624.5公里,投资总额198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2005年建成通车。

北京喜讯到山寨

在我国西部,焦柳、湘黔、川黔、襄渝4条铁路干线,形成了一个方圆约24万平方公里的“口”字型地区。这个“口”字型地区,便是古老而神奇的武陵山区。这里峰峦叠嶂,江河纵横,一派青山碧水的自然风光。然而“绿水青山枉自多”。这个“枉”,就是,交通不便,使美丽的山区陷入冷落的困境,富饶的土地成为扶贫的对象。“公路犹如鸡肠带,坐车没有走路快,电报需得汽车载,要打长途跑山外。”这句话成为山区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山深处的人们,渴盼着铁路。

渝怀铁路正是从这个“口”字型中间直插而入,将渝、川、黔三省市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交通过渡带拉成一条直线,变“口”字型为“日”字型,在东西部之间架起一座新的大陆桥。

2000年12月16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怀和重视下,渝怀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消息,迅速传遍了沿线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身着各种民族服装的当地百姓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百年之梦终于要变成现实!

武陵深处鏖战急

全长625公里的渝怀铁路,穿行于连绵叠嶂的高山和沟深壑险的江河,其间或峡谷陡峭,或水流湍急。地形、地质情况极为复杂。

渝怀铁路各参建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了效率,保证了质量,降低了成本。

星移斗转。开工建设21个月的渝怀铁路结出了累累硕果:全线累计完成投资近87亿元;线下工程实物工程量综合完成设计总量的60%以上;全线工程各项质量目标基本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了与工程建设、施工、投产的“三同步”,完全符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目前,渝怀铁路东段铺架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桥涵、隧道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路基工程已基本成型,只等铺轨。

铁路投资是“种子”

渝怀铁路途经地区为我国苗族、土家族等16个少数民族主要聚集地,也是革命老区,由于交通不便,长期处在封闭状态,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贫困。

记者来到贵州省松桃县。县支铁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了渝怀铁路建设给过境40公里的松桃县带来种种变化。这里仅举一例:2001年以前,全县城干洗店仅有3家,复印传真设备只在县委有一台。到今年上半年,县城干洗店已发展到13家,各种电脑、传真、打印设备逾千台,空调、电视机、电冰箱等高档电器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渝怀铁路开工后的2001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了23.19%和14.14%,农民年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了26.74元。这个被国务院最早确定的苗族自治县,基本实现了越过温饱线的目标,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从松桃县发生的变化,人们看到了渝怀铁路建设对沿线经济的巨大拉动。渝怀铁路沿线两省一市,受益最大的当属过境461.684公里的重庆市。重庆市副市长赵公卿算了一笔帐:渝怀铁路在重庆境内投资130多亿元,其中30%可直接转化到对地方的经济拉动上。

有关专家称,渝怀铁路建设在重庆市境内30%投资额的直接转化还只是“种子”,收获的“果实”要远比“种子”多得多。据专家分析,渝怀铁路建设在重庆市境内投资的130多亿元,带来的拉动效益可达2060亿元,这足以使该市沿线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在20至30年内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本报湖南怀化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