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人民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祝耀武 我有话说

城乡结合部是社会治理最为困难的地方,然而佳木斯市郊区公安分局近年来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农村创造宽松稳定的治安环境,继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后,今年又被黑龙江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这一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

佳木斯市郊区环绕市区一周,城乡交错、工农混居,分局辖区地域广,战线长,所辖30个科所队,负责13个乡镇的治安,总面积1874平方公里,居民9万多户,31万多人,其中流动人口5000多人。郊区农村工作条件差,困难多,尤其是远郊派出所民警只能每周或半个月回一次家,民警们风趣地称为“每周一歌、半月谈”,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们积劳成疾。但分局在被公安部命名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局长孙成伟的带领下,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爱民大于一切。走近这个分局,可见到“一切为了人民”五个大红字印在墙上,民警们把“得民心、合民意、帮民需、解民忧”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莲江口镇长胜村78岁的李学贵患了半身不遂,老两口无钱无力种地。江口派出所为他买化肥和种子,帮他种地、铲草、收割、卖粮,基本上能维护老两口的生活。西格木派出所一次接到市贸社农场打来的求助电话:农场46头耕牛走失,请求派出所帮助寻找。所长马天宏、民警赵玉文和农场的农工走遍了群胜乡附近的大小山沟,终于在下半夜两点多钟,将走失的46头耕牛找到。去年春天,红旗中学发生一起火灾。师生们乱成一团,正在校内的沿江派出所民警刘勇发现火情后,冲入着火的教室,指挥疏散学生,当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将全校60多名学生和老师全部护送到安全地带时,几间校舍的房顶全部塌下来。像这样的好事实事,三年来,全分局民警共做过1236件,照顾孤寡老人18人,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捐款物3万余元。

为给郊区创造一个稳定的治安环境,他们还有效地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一是突出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的犯罪团伙,分局依靠人民群众,成功地打掉了以林玉森和赵春波为首的两个持枪恶势力团伙,震慑了罪犯,为群众撑了腰。二是该局民警特别注重为经济建设服务,在破获郊区城市信用社500万假国债诈骗案件中,局长孙成伟与副局长刘喜忠带领经济侦察大队的精干民警赴河北保定市办案,为郊区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三是突出清理整顿流动人口,开展了百日会战,共清理流动人口7162人,查获流动人口犯罪51人,有效地打击了犯罪活动和外来逃犯。

今年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7件,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个,其中黑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网上逃犯42名,收缴黑枪52支;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5起,涉案金额一千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47.6万元。在全国打“双抢”战役开始后,该局仅用20余天就破获刑事案件95起,打掉两个黑恶犯罪团伙。

几年来,佳木斯市郊区公安分局党委,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经几次测评人民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去年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局有8个基层单位、13名个人受到省部级的表彰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