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似和神似

2002-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华君武 我有话说

在河南《漫画》月刊上发现武建军同志的漫画肖像,被他画的准确而又夸张的形象和笔触吸引住了。漫画肖像是中国漫画的弱项,我们多数漫画作者都不是科班出身,想画也画不出来,有些虽然也经过美术院校的基本训练,但画起漫画肖像也还是不行,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所以现在的美术院校,可以分科,但没有办起一个漫画系。武建军的漫画看来,好像他受过一些素描、解剖之类的训练,但他未被这些训练所束缚,出手不凡,这是他的出众处。武建军的漫画肖像更重要的一点是不仅形似而且神似,人物的神气都出来了;马三立、梁天是大家所熟悉的,这些肖像画得妙极了,只看每一个人的眼睛,梁天的小眯缝眼,马三立的小眼睛的捉摸不定,都画出了每个人的神气,这是极不容易的,中国成语“画龙点睛”出自这样一个传说,梁武帝命画家梁僧繇在寺庙画龙,画好后未画龙的眼睛,最后画了,龙即腾飞而去,也可以说点了眼睛,人物也就活了。

这些漫画肖像画得都很可爱,都很夸张,过去画漫画有一种错觉,好像一夸张就是显其丑,其实也可以显其趣,显其美,当然把敌人画美了就是立场问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