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向高教强省迈进

短短四年时间,普通高校增加十六所,招生规模增长十七万余人,在校生规模扩大三十八万余人——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高等教育规模曾经多年徘徊在全国七、八位的尴尬局面,使号称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教育大省的山东省加足马力奋起直追。今年,山东45万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再次位居全国之首,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们的高考录取率已经从1998年的34%增至64%。短短4年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从6.3万人增加到23.4万人,在校生规模由18.75万人增加到57万人,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多方筹集资金,加大财政投入,使高校办学条件在三年的持续超常规建设中得到极大改善。山东省委、省政府形成共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强烈渴求,就是对“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实践。

“山东缺什么?缺人才。什么落后?教育落后。”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形象地描述,历史上山东人背着麻袋片,装着红薯、煎饼闯关东、下南洋,而随着山东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山东人拿着大学文凭走四方、走四海,那将是什么景象?在打造经济强省的过程中,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为自1998年以来山东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的同时,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体制改革步伐迅猛扎实。吴官正说,从总体上看,山东的大学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因此,以“共建、调整、合作、合并”8字方针为指导,在积极稳妥地推进青岛大学、山东建工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的合并组建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各地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和普通本科学院。据统计,去年以来,山东全省共批准设立高等职业学院31所,获准新设普通本科学院6所。值得注意的是,高等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山东全省上下各级政府许多实实在在的支持,他们在土地划拨及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均给予高校不同程度的优惠,同时许多城市以社会服务设施与高校共建的方式,帮助高校改善了办学条件,也实现了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

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同样稳健而收效显著。据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介绍,以管理干部职员制、教师等业务人员聘任制为要点,到目前为止,山东省对8所省属本科高校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改革一律一步到位。齐涛说,这是高校改革的深水层,是实质所在。据他介绍,此项改革最具突破性的是,打破原有行政级别,学校管理人员不再参与职称评定,同时倡导学校领导的职业化,提出院校领导不得兼任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在教师聘任中,则推行岗位设计原则,将聘任主体定为学校,实行聘约管理、优劳优酬。改革得到了高校教职员工的广泛认同,据了解,在山东农大,原来评职称要3个月,现在却只需一个星期;原来是评委对着表格、材料打勾,现在则由学校委托外校专家认定应聘人的学术水平,再由校职称聘任委员会一次投票表决。更为重要的是,面向校内外聘职及职称评定的学校化为高校创造了更为公平有利的竞争和激励环境。

一系列改革为山东高等教育的腾飞增添了动力,也使该省高校在连续实现外延扩张的情况下,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据了解,为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山东省近年在高校中实施了“人才质量工程”,对100门课程、200种教材、360个项目、50个专业进行了改革试点;以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为导向,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转变;同时坚持“以管理促改革、以管理促建设、以管理促质量、以管理促发展”,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了教学检查评估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说,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山东师大近年来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人才工程”,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对与教学有关的各项工作予以倾斜,使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学生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率也逐年提高,今年达到30.6%。

另据了解,山东省已将驶入快车道的山东高等教育事业未来几年的总体发展战略确定为从以外延发展为主转向以内涵发展为主,以规模扩张为主转向以质量提高为主。齐涛表示,山东省在基本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将为实现高等教育的普及化而努力,为此,初步计划到2010年,山东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要达到100万人。他透露,加快高等教育创新和改革的步伐是当前的重要工作重心之一,一系列意义重大的改革即将酝酿出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