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先锋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机器人作为人造机器的最高形式,集成了多种高新技术的发展成果,是20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发明之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优秀科学家蒋新松为所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作出决策: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列为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器人理论与应用研究。这些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创造了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18项第一,取得专利几十项。

沈阳自动化所通过“以工程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等发展战略,借助社会力量,借助国外力量,加速了机器人的推广应用,成为“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在去年举行的国家“863”计划15周年科技成就展上,机器人技术成为观众瞩目的中心,为展馆提供成果和展品最多的是沈阳自动化所。其主要成果6000米水下机器人、双机器人协调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GV移动机器人、为一汽集团开发的汽车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等都填补了我国这些领域的空白。今天,国内外同业人员都知道中国有一个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在沈阳。

经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几年来的努力,沈阳自动化所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已初具规模。为了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步伐,一个以我国优秀科学家蒋新松名字命名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诞生,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的股份制高技术公司,沈阳自动化所是其董事长和控股单位。新松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国家高技术重点研究机构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发展的链式循环,突破了科研成果产业化难的关口。

现在,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机器人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及工程已占据我国机器人市场份额的1/3,成套工程或产品已遍布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海南、四川、江苏、湖北、辽宁、吉林等15个省市的300多个企业。广泛用于汽车行业、摩托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家电行业、IT和电子行业、飞机制造行业等多种制造业领域。仅“长春一汽大众公司”、“上海汇众公司”、“嘉陵集团”、“沈阳金杯客车公司”、“新大洲摩托车公司”等12家用户统计,共为企业新增产值85亿多元,新增利税3.4亿元。由于在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方面的突出贡献,近几年沈阳自动化所分别被国家计委命名为“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单位”,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高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中心”。去年,新松公司被评选为21个中国企业未来之星之一。沈阳自动化所及新松公司如今已完成的机器人自动化应用工程超过300项,成为我国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领域的主要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