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践行“三个代表”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丁志军 尹长兵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8月30日晚,一名女青年在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畔跳水轻生。正在附近执勤的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五中队战士鲁洋,迅速跳入水中救人。由于水下情况复杂,不幸牺牲。

鲁洋的英雄壮举在军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鲁洋,这位多次立功受彰的武警战士,这位只有一年党龄的新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誓言,用生命践行了“三个代表”的要求。

主动用“三个代表”武装自己

2000年6月,五中队根据支队的教育计划安排,组织党员进行“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鲁洋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没被列入学习范围,但要求进步渴求知识的他,把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和学习资料借来,认真学习,并写下了多篇心得体会,他这样写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像是一个总开关,把这个闸门打开,眼前就豁然开朗了;就像一把金钥匙,有了它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鲁洋对学习‘三个代表’思想有股子韧劲和钻劲。”指导员张睿指着鲁洋留下来的7本《求是》杂志告诉记者:“鲁洋跟我借了3次了。”鲁洋第三次借阅是今年8月6号。他想再认真研读一遍,还想写一篇体会文章。结果文章还没来得及写,人就走了。

中队图书管理员朱旭辉说,鲁洋牺牲时,他查看借书登记,发现他借走了《大众哲学》和《古典文学——三名精粹》。这两本书他借了多次。

士官邓旭回忆说,有一次他不解地问鲁洋,《大众哲学》这些书有那么神吗?鲁洋认真地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这个基础学好了,你就能深刻理解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读一遍之后,再学习江主席的有关论述,感到收获特别大。不信你读读。”小邓去读了,鲁洋还把《求是》杂志上一些好文章推荐给他。

中队长张文川说:“鲁洋入伍时,只是一个初中生,性格内向,但他后来第一个入党,第一个立功,写出的学习笔记耐人寻味,是学习催生了他的变化。”

鲁洋爱学习出了名。当兵第二年他开始学习《许国璋英语》,同时还学习电脑操作的相关知识。去年底,他对战友朱旭辉说:“江主席指示要以法治国,我们在使馆门前执勤,更要学法、知法、守法,要真正维护法律的尊严。我们一起学法律函授吧!”在他的带动下,有3位战友报考了法律大专自学考试。

不断用“三个代表”校正人生航向

鲁洋牺牲后,亮马桥上堆满了人们敬献的花圈。有人还送了一面镜子,下方写到:“鲁洋,你是一面镜子。”

鲁洋自己经常照的一面镜子,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提出一系列要求和标准。2000年,他还是党员发展对象的时候,就严查了自己“带头作用不好”等三条问题,并写道:“这些是与一个党员的要求格格不入的,我必须克服。”

入党后,为了带动战士们更进一步地搞好各项工作,鲁洋努力克服了自己不太爱讲话的弱点,战友们有心思都爱找他说。直到他救人牺牲的那天晚上,上哨前半个小时,他还和新兵董秀峰谈心,帮他排解心中的难事。

2001年10月,鲁洋被支队评为“十佳外使卫士”。在表彰大会上,他饱含深情地说:“作为一名使馆哨兵,我们的忠诚就要在三尺岗台上来实现。”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的。

在同年兵中,鲁洋是一个通过考核走上哨位的,当时许多战友都向他投以羡慕的眼光。但他们哪里知道鲁洋背地里下了多少的功夫!为熟记近千条各种国际法规和条款,鲁洋悄悄地买来了手电筒,每晚偷偷一个人躺在被窝里看、背,早晨他又第一个起床,把昨晚学过的再复习一遍,他有时连走路都默记执勤要领……

鲁洋爱哨位胜过爱自己。一次,他和一级士官裴柏下哨时发现岗台掉了几片漆。当时的气温有零下十六、七度,裴柏一到哨上便跑到岗楼里烤暖气去了。等他出来,鲁洋已经把岗台漆好了。看着鲁洋冻得像胡萝卜一样的手,裴柏当时羞愧得掉下了眼泪。

心中装着战友

在鲁洋心中,始终有这样一个信念:“你帮别人渡过了河,你自己也到了彼岸。”

去年4月,鲁洋得知安徽籍新兵曹根豹文化低不太会写家信,便像个大哥哥一样耐心地教给他。小曹有很多不会写的字,鲁洋就手把手地教,终于使小曹写成了入伍以来的第一封家信。后来鲁洋给小曹买了字典、字帖,主动和他在一个“三互”小组,帮他学文化。小曹得了肛裂,医生说要多喝牛奶和蜂蜜,鲁洋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工资马上给买了回来。在他的关心帮助下,小曹进步很快,表现突出,现在也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去年11月,即将退伍的山西籍战士吕公彬成天闷闷不乐。他服役期间,有两位亲人遇车祸身亡。

“是不是发愁今后生活上的事?”鲁洋不知什么时候坐到了他的身边,并把200元钱塞进小吕的手心。小吕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因为他知道鲁洋家中十分困难,鲁洋平时连支好牙膏都舍不得买。

在鲁洋带动下,中队官兵一下午捐了七千多元,帮小吕渡过了难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