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材资源家底亟待查明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在新世纪的挑战和机遇面前,中药产业被视为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民族产业之一。然而我国究竟拥有多少中药材资源,情况并不明了。陈可冀、肖培根、于德泉、王永炎、甄永苏五位院士今天发出呼吁:尽早立项开展全国中药材资源调查,建立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

据介绍,我国曾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七十年代初期、八十年代中期进行过三次较大规模的中药资源普查,此后至今已有近20年未再进行中药资源普查。而这20年人们对天然动植物药的需求量剧增,中成药工业迅猛发展,是中药资源变化最大的时期。由于中药资源普查长期中断,造成中药资源底数不清,政府有关决策部门缺乏正确数据引导中药材的生产。特别是近10年,中药资源的无序开发,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中药资源加速枯竭,药材质量下降,野生资源逐年减少,许多品种濒于灭绝。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将危及中医中药的发展。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利用和保护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提出“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的建立及全国重点中药资源调查”项目建议书。

建议书中首次提出建立全国中药监测系统和国家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等中药保护体系,利用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先进手段进行重点中药资源调查,取得准确的新资料,以便为政府保护、开发和利用中药资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出席建议书论证会的五位院士和其他专家,认为这项工作关乎中医中药的命运,关乎国民健康,意义重大,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立项支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中药资源保护工程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