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具有时代意义的世界奇观

外刊摘编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9月28日电在欧洲经济金融界具有广泛影响的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今天发表题为“龙的巨变:从中华帝国到世界工厂”的长篇报道,称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世界奇观”。

报道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结束了几个世纪的自我封闭,其经济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和无可阻挡之势”持续发展,世界企业竞相涌入中国,这个东方古国正在成为21世纪新的“兰开夏”(记者注:英国一郡,18世纪工业革命发祥地之一)。换言之,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是数量的扩张,尤在于质量的提高。回顾以往,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生产的是服装、皮鞋、手表、玩具等低价值消费品;而最近几年里,伴随经济快速发展,劳动者的素质和生产技能大幅度提升,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电子、通信、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都在大批量地生产。“那里正在生产一切,甚至比一切还要多。”

报道特别强调,今日之中国已成为世界跨国资本最为青睐的国家。近5年里,中国每年平均吸收国外投资400多亿美元,现有外国独资企业39万多家,80%的世界大型跨国公司都已进入中国。目前,向中国投资的新一轮浪潮正在涌起,世界企业都在为在华建立生产线而努力。中国即将成为全球加工工业的中心。

报道指出,国际资本竞相涌入中国,有劳动力价格低廉等诸多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投资环境良好,中国政府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目前,中国的城市化正在快速发展,居民储蓄不断增加,家庭购买力很强,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