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赵国新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始终站在党的工作的最前沿,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全市人民坚持正确的奋进方向,是宣传思想工作成为党的重要工作一部分的关键;始终站在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前列,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服务经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社会不断进步,是宣传思想工作富有生机活力和不断发展的保证。面对世界政治多极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网络化、社会多样化对宣传工作的挑战,惟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衡量和指导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坚持和发扬宣传思想工作在改革开放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品格,实施观念更新、体制创新、工作出新,才能促进新世纪宣传思想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实现观念更新

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创了理论上的新境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党在新世纪迎接新考验、赢得新胜利制定了正确的纲领,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讲话》通篇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讲话》,就要领会精神实质,把握重点,尤其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与时俱进的眼光和胸怀,立足于宣传工作的实际,研究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把学习《讲话》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动力,在“深入”二字上下功夫,学出精神,学出眼光,学出新观念,学出新思路。要以理性思维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积极筹划宣传思想工作,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处在党的建设的最前沿,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积蓄力量,实现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不断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认真学习《讲话》,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体制创新

《讲话》是做好新世纪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纲领。宣传工作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出色完成新任务,就必须在改革中争取主动,在创新中求得发展。宣传工作要从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要着力进行宏观管理机制创新,微观领域结构创新,市场组织体系创新,投融资体制创新,积极推进报业、出版、广电经营的市场化,组建广电网络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把事业做大做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千方百计创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工作机制。在宣传工作体制创新中,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管人与用人相结合,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退,择优汰劣,真正把那些忠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熟悉和热爱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高度事业心、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的年轻同志充实到宣传队伍中来,保持宣传思想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三、认真学习《讲话》,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工作出新

通过学习《讲话》,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激发工作热情,拓展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创造性工作需要有丰富的想像力和正确的判断力,要勤奋学习,拓展思维空间,努力形成开放式、立体化、多角度的思维方式。要善于总结经验,掌握规律,抓住本质,找到关键,善于把中央精神同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战略思考和战术部署结合起来。在学习、宣传、贯彻《讲话》中,我市宣传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全市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党员干部躬身实践“三个代表”,加快鹤壁跨跃式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了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共铸辉煌的态势;另一手抓部机关“三讲一创一争”活动,把机关干部学习《讲话》激起的智慧火花,升华为宣传工作的新思路。如召开“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暨鹤壁市文化事业战略研究”会议,举办了都市女孩服饰大赛,开展了“三个代表”挂图入农户等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宣传思想工作形式,深受社会赞誉。

总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形势变化和时代的发展,发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新闻出版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注重社会文化的普遍性和育人性,从而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