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在政法战线当好德才兼备的一把手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张世军 我有话说

德才兼备是我们党选拔使用干部的一贯原则和标准。德即“靠得住”,也就是对党、对人民忠诚;才即“有本事”,也就是会为党、为人民工作。如何才能当好德才兼备,令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把手,首先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江泽民同志指出,“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做合格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最重要条件。如果政治方向模糊不清,就难当大任,难受重托。”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因此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一定要在政治方向上带好头、领好队、掌好舵。

其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法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担负着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维护稳定的重要任务,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经验和保证。在去年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进一步阐述了政法部门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再次强调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对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绝对领导。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的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

其二,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要求,它的每一个方面都与政法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为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保护和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就是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坚决抵制和消除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为先进文化的发展营造“蓝天净土”;就是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就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检验和衡量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

其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做到执法活动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高度统一。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特别是要善于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斗争中驾驭全局、把握方向。法律是政治的范畴,政法工作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执法活动必须讲政治,做到依法办案,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同时也要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高度统一。

其四,要加强修养,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才能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来源于思想道德上的纯洁。近年来,成克杰、胡长清等少数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其原因要么是由政治信念上的动摇,进而走向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要么是由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进而走向政治上的动摇。“厚于财物,必薄于德”。一把手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看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为一把手,要坚持谋大业,抓大事。一把手负责全面工作,不必事必躬亲,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谋大业,抓大事。

集中精力抓大事。所谓大事,就是对全局起决定作用的中心工作。一把手处在把握全局的重要位置,要善于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去衡量和思考带有根本性、方向性、长远性的问题,在错综复杂的事务面前,善于抓大事、抓主要矛盾。抓大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紧抓不放,一抓到底。要科学分配时间和精力,始终把主要心思、主要精力集中在大事上,始终把握抓大事的主动权。还要善于调动力量干大事。近代一位名人讲过,“大厦非一木所能支撑,大业凭众人智慧而完成”。一把手要善于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要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每个班子成员的岗位职责、特长优势,提要求、定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发动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大事上来,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加大投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一鼓作气,战胜困难,成就大事。在干大事的同时,要努力提高“三个能力”。一是要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一把手处在干大事总揽全局的关键位置,准确地把握和驾驭全局,既是其首要职责,又是其必备的领导艺术。能否驾驭全局,是衡量一把手领导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一把手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观察、分析问题,把握工作重点,善于解决主要矛盾,促进和带动整体工作。二是要提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能不能迎难而上,把疑难复杂问题解决好,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领导素质和能力问题。一把手要有魄力,要有自信心,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干好别人干不好的工作,做出别人做不出的成绩。三是要提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开创新局面,就是勇于开拓和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把手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发扬奋发进取的探索精神,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一把手应有的观念。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要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就政法工作而言,当前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比如,如何适应反恐怖斗争的需要,建立健全反恐怖机制?如何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应对新形势、新环境给政法工作带来的挑战?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以及如何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等等,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必须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可以说,开拓创新是客观需要,也是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作为一把手,还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要充分认识创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坚持把创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切入点,时时留心和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只有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才能有创新的思维和思想;要有创新的胆略。创新是在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有一定的风险和困难。面对风险和困难的挑战,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胆略和勇气,敢闯敢试,敢“吃螃蟹”。如果患得患失,怕冒风险,怕担责任,瞻前顾后,就不可能有所创新;要有创新的智慧。有了创新的意识和胆略,只是有了创新的思想基础。要把这些创新的思想转化为创新的现实,还必须有创新的方法和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