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锁业:要做强路还长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中国连锁企业的业绩令人刮目相看。国内大型连锁企业推出跨区域发展战略,连锁经营企业持续保持年增长近50%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的增长水平。

日前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首次发布的《2001年中国连锁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中国连锁经营的飞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型企业的快速扩张。2001年连锁业最有影响的扩张、合并案是:上海华联超市与西单商场合作进入北京市场、北京超市发与天客隆合并组成新的公司、深圳民润收购广州岛内价、珠海新七星。特别是华润集团出资4.57亿元收购深圳万佳,开创了大资本进入中国连锁业的新局面。由于企业间的联合、兼并与重组,2001年连锁百强中前10名企业销售额达到718亿元,占百强销售总额的44%。百强企业前10名的超市企业销售总额达到620亿元,占百强中超市企业销售总额的55%。

尽管大型连锁企业在经营规模和经营管理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提醒说,中国连锁企业要做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并需积极加以解决的问题:

——销售额的增长主要来自门店的增多和营业面积的扩大,人均劳效和平均地效下降。2001年69家公司销售总额增长44%,而同期企业的门店数增长了53%,营业面积增长了58%。年人均劳效和年平均地效却分别下降了0.9万元和0.22万元。这充分说明我国的连锁超市的扩张仍处于外延式扩张的状态。

——企业希望通过增加品种和促销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购物,扩大销售。但从经营结果看,平均的客单价却由55.1元下降到54.8元。平均客单价水平的降低,表明企业过于依赖简单的让利促销手段,而不是通过改善商品结构,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绩效。

——一般来说,超市企业倒闭,其爆发点都源于周转不灵,大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与快速周转同步。而目前我国大型企业商品周转速度放缓。10家最大企业在人均劳效、人均营业面积、平均地效、毛利率、纯利率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其年均商品周转次数为10次,低于百强超市企业13.9次的平均水平。这说明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企业谈判议价能力提高,但企业的营运能力并没有与规模发展同步,这是连锁企业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