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海滨两胜永浩 剑挑相勋夺首金

明星风采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釜山主竞技体育场的圣火点燃不到半个小时,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便成了王海滨的囊中之物。

赛前,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期待这场男子花剑决赛在王海滨与韩国老将金永浩间进行,因为釜山一战很可能是两位老将的最后绝唱。然而,这对老冤家交手两次,可每次都在决赛之前。

在上午的小组赛中,两人便完成了首次对决,最后以王海滨5比2获胜收场。而在晚上的半决赛中,两人又站到了同一条剑道上,15比9,王海滨赢得异常轻松。

“金永浩已经老了。”这是一位中国队官员看完比赛后的评价,在他眼里,金永浩已经没有了夺取冠军的实力。的确,在小组赛后的淘汰赛中,金永浩每场都如履薄冰,能够进入四强已经是万幸之事了。

其实,王海滨比谁都清楚金永浩现在的家底。获得冠军后,王海滨终于可以实话实说:“半决赛前,我就对战胜金永浩充满信心,不过该做艰苦准备还是要做的,毕竟击剑比赛的偶然性比较大,什么事情都是相对的。”

在王海滨看来,最艰难的比赛不是与金永浩的对决,而是最后与另一位韩国选手金相勋的冠军决赛。“这场决赛前,韩国人已经丢了最有把握的重剑金牌,所以花剑金牌他们必须要得到。”王海滨的算盘算得很细,所以他决定这场比赛自己要采取简单进攻的战术。

决赛的场面正如王海滨所料,在不到6分钟的较量中,争议不断,执法裁判给王海滨出示红牌和黄牌各一张,中国队场外教练也未能“幸免”,领到一张黄牌。王海滨最初遇到争议还与裁判理论一番,不过,最后都以维持原判告终,比分也被对手反超成8比11。此后,王海滨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对于值得商榷的判罚,他干脆蹲到地上摇摇头,做出无奈状。没想到,这一妥协收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场上的局面开始朝着有利于王海滨的方向发展。刚才还横眉立目的裁判转而把矛头指向了急切夺金的金相勋,不久这位急躁的韩国人便领到了一张红牌。赛后,王海滨告诉记者,这场比赛不光与对手较量,也在和裁判较劲,他在场上或急躁或无奈的举动都是事前的策略,目的就是征服裁判,精明的王海滨最终双赢。

当比分最后定格到15比11时,王海滨扔掉头盔,怒吼着卧跪在剑台上,仿佛要向人们说些什么。仅隔几分钟,他便在众多记者的包围下宣布:“我要一直打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

王海滨说:“这次亚运会之后,我还要到南京大学继续学习法语,但下届奥运会我还要打,我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今天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