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树安细说练兵

2002-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在确定中国体育团在本届亚运会的目标时,不仅明确表示要继续确保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而且还提出要通过亚运会为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准备人才,要作到“练兵到位”。

由于中国队连续拿了5届金牌总数第一,舆论普遍都认为中国队这次继续保持第一没有什么问题,但对此,中国亚运会代表团秘书长杨树安并不以为然,他说,其实中国队压力还是很大的。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运动员中只有104人参加过类似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队伍虽然有朝气,有闯劲,但缺乏大赛经验。另外,1/3的比赛项目为非奥运会项目对中国队也不太有利。为此,中国代表团特别提出了要“练兵到位”。

杨树安说,所谓“练兵到位”,就是要求代表团不仅要巩固优势项目原有的优势,而且在落后项目上能有所突破和提高。练兵到位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是运动员和教练员要通过比赛增加比赛经验、增加心理调节能力,而且行政管理人员、领队等都有如何适应大赛气氛,从容应对各种困难的问题,特别是要提高应变的能力。这一点和运动员多拿金牌一样重要。

看来,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确是志存高远。如果既多拿了金牌,又能练兵,何乐而不为?不过,环视亚洲诸强,也只有中国有这样的底气。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