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医科院构建创新型人才方阵

科技创新展宏图③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吴志军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日前,我军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所所长、39岁的贺福初,荣获“五·四青年奖章”,摘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董俊兴、杨晓、张成岗、杨晓明等一大批创新型年轻科技人才也于近年崭露头角,成为军事医学科学院科研一线的骨干力量。这是该院围绕科技强军需要,采取搭舞台、给经费、创条件等多种措施,着力构建创新型军事医学科研人才方阵,取得的显著成效。

军事医学科学院之所以创新型科研人才辈出,关键是该院党委有一条重要共识:发展军事医学必须靠创新,而创新必须首先锻造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科技人才队伍。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几年来,军事医科院坚持从科研单位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科研创新抓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思维,扶持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苗头,军事医科院对富于创新的人才敢于重用和重奖,对有思路、有潜力、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敢于压担子,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舞台。特别是在科研经费、职称、住房等科研条件、生活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从政策上向创新人才和创新课题倾斜,营造了一个有利于创新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近年该院有90余名年轻人走上研究所所长、科技处处长、研究室主任的领导岗位。

在搭建舞台的同时,军事医科院每年拿出三四百万元设立“创新基金”,重点扶持有创新思路和创新苗头的科技人才,鼓励和支持科技人才大胆探索。该院还通过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为年轻科技人才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追踪科学前沿、找准自己的位置创造条件。曾多次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到院讲学,连续7年举办海内外生命科学学术论坛研讨会,每年选送上百人次出国留学和参加学术活动。

创新型科研人才方阵的形成,使该院科技创新硕果累累。1995年以来,该院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军队医疗成果一、二等奖94项。其中,抗疟新药“磷酸萘酚喹”、抗晕动病新药“盐酸苯环壬酯”、抗人白细胞分化抗原单克隆抗体研制及其应用、我国重要战略地区自然疫源性问题等创新型成果,均达到国际水平。近几年,全院先后涌现出总后勤部科技金星、银星、新星人才22名,有16名中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人选”和“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