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寻“现代教育之梦”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以勇猛的求索,去撞击传统的教育思维与办学模式,在冲浪中,为后来者领航。”这是山东临沂现代实验学校校长陈庆军说的话。铿锵有力,字字千斤。

正在组建现代教育集团的陈庆军,20载孜孜追寻的是“现代教育之梦”。1998年2月,时任临沂市教委副主任的陈庆军,毅然辞“官”投身民办教育,创办起临沂现代实验学校、费县现代群星学校、枣庄现代实验学校、兰陵现代实验学校、邹城现代实验学校、莒南现代开元学校,迅速走向集团化发展道路,生源遍布五省十地、市,在校生已超过万人。学校先后被确定为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实验基地、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性学习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实验基地、临沂市文明示范学校等称号。

陈庆军说,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不能简单地按照固有的教育轨道运行,必须克服片面的升学教育、单纯的英才教育和残酷的淘汰教育所产生的弊端,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闯出以创新教育、生存教育和人本教育为特色的现代教育之路。

陈庆军认为,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育理念现代化,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生存”,让每一个学生都“愉快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实现“人人成长、个人成功”的目标。但是,长期以来,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往往“共性”顾及太多,“个性”关注太少,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国统一教材,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对教育的禁锢,试想全国的学生都读一样的书,教师按一样的教学大纲授课,全国一样的教法、一样的学法,必然导致培养出的人才失去个性。在这种体制下,学生的学习不是为了生存和创新而学习,而是为了考试而学习,学习的目的单一,导致许多学生出现难以克服的心理压力,甚至心理扭曲。我们创办的“现代学校”,除国家规定的课程外,围绕学生的个性、特长、爱好、发展,开设了一系列“校本课程”,这些课程都是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生的求知需求和潜能所开发设计的,不仅没有影响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常规课程,相反还极大地促进了他们的努力发展,真正实现“愉快学习”。

现代教育,必须建设具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陈庆军说,“要在教师的观念更新、人格养成、知识提升上舍得花大本钱。我们每年给每一位教师至少创造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重点培养的教师脱产进修深造。先后从北京师大、华东师大、首都师大和上海师大等高校聘请了30多位知名教授、专家和全国劳模、全国优秀班主任前来讲课指导”。作为校长,他认为,学校要用人、凝聚人,更要发展人、成就人。用人,不能求全责备;凝聚人,不能厚此薄彼;发展人,不能急功近利;成就人,要竭尽全力。要建立一种机制,让每一位教师形成特色,得到发展。要求教师对学生胜任父母的角色、朋友的角色、导师的角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