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中成长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通讯员 李林 我有话说

绿色学校就是可持续发展学校

绿树成行,碧草如茵,藤萝悬挂,幽幽曲径,琅琅书声,人和自然是如此的和谐。而这一切,都是笋岗中学致力于“绿色教育”结出的硕果。

笋岗中学有30000平方米的校园面积,而绿化面积就有30000平方米,校园里几乎没有一寸空地,全部种上了绿色。几年来,学校每年都要拨出一批专款来绿化美化校园;为了保持这片绿色,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并成立了“绿色卫士”小分队;编写了全国第一本《绿色学校》教材……

为什么一所学校要这样重视绿化?校长汪继威告诉记者:“绿色教育,其实,其内涵是要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和具有健全的人格,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从本质上说,绿色学校就是可持续发展学校。”

让绿色净化学子心灵

绿色对教书育人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汪校长对记者说:“草木育人,是我国古代教育思想最原始最朴素的认识。我相信这样一个理念:给孩子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国家就会收获什么样的未来。”

在笋岗中学,“绿色学校”被赋予了崭新的理念。他们把创建“绿色学校”、实施“绿色教育”作为落实整体素质教育、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切入点,积极创建“绿色校园环境”,花大力气营建“绿色人际环境”、“绿色心理环境”,使学生的心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净化与熏陶。

笋岗中学的学生有着强烈的环保意识。在这里,乱丢果皮纸屑会被看成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电视台记者,在拍录该校附近的行人不走人行天桥而翻越交通护栏的不道德行为时,惊奇地发现这所学校的学生无一例外都从人行天桥过马路。当电视报道了这一现象之后,人们才知道,笋岗中学早就将严禁学生横穿马路这个“小问题”作为绿色教育工作的着眼点之一。不仅如此,学校还郑重向社会承诺,只要发现该校学生有横穿马路的,学校老师甘愿受罚。不过多年来,学校还没有一个老师为此而受罚。

“绿色教育”是一块价值趋升的品牌

绿色教育在笋岗中学结出的硕果随处可见。在笋岗中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显得特别和谐。笋岗中学的领导班子是一个特别团结的好班子;笋中的老师对教学个个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笋中学生的精神面貌更是健康向上、朝气蓬勃。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笋岗中学初三学生伍宝怡的母亲身患尿毒症,长期卧病在床,每星期都要到医院花昂贵的费用作两次血液透析。小宝怡从五岁开始照顾母亲,至今近十年。困难一直纠缠着母女俩。一个大人都难以支撑这样的困境,但小宝怡却每天都是带着一副灿烂的笑脸走进学校,她说:“我希望自己带给别人的都是愉快的东西。”十年来,教师和同学从不知道宝怡家里还有一个重病在床的母亲。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全校师生立即主动捐款捐物,有的同学还到宝怡的家里帮助料理家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使相依为命的母女俩终于度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汪校长告诉记者:“绿色教育的基本前提和终极目的都是为了人,它的着眼点是营造一个纯净和谐的人文空间,让学生们在绿色天地的陶冶中健康成长。”通过绿色教育带动学风、校风和教风,建立了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仅用了4年时间,笋岗中学由深圳一所地处偏僻很不知名的学校,而相继通过了区、市、省、全国“绿色学校”评估;通过了区、市、省一级学校考核。广东省一位教育专家在参加笋中省一级学校的考核和评估时说:“绿色教育是笋岗中学的一块价值正在不断趋升的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