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特色办学之路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今年是珠海大学园区新生开学的第3年,也是继中山大学之后,国内多所高校的新校区纷纷落户珠海,使珠海的在校生猛增到2万多人的年头。新学年开学之际,记者走访了这些大学的珠海校区。

暨南大学:境外新生占一半

在珠海大学园区里,暨南大学珠海学院几乎就是一所完整的大学。全校17个学院中有14个在珠海设有分院,珠海学院的新老学生已达4050人。校园里学术讲座的海报和踊跃参加的学生随处可见,频繁的学术讲座和各种学术交流,使这所新暨大校园有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日益增多的外籍学生是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的一大特点,今年的新生报到处就专门设立了海外学生服务台。暨南大学副校长胡军告诉记者,在今年入学的1250名暨南大学新生中,来自港澳台地区和世界31个国家的学生占了总数的一半。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境外学生报考暨南大学?胡军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暨大作为国内一所著名的侨校正在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暨南大学珠海学院的创办更加提升了暨南大学的国际知名度。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校长向记者表示,暨南大学将进一步依托珠海大学园区,走出一条面向海外、面向世界的办学之路。

北师大:“四院一系”格局与“2+2”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一期工程的竣工和招生开学,成为珠海大学园区的一次升华和名校异地办学的重大突破。

占地10余万平方米的北师大珠海校区依山临海,风景秀丽,校区负责人杨春明介绍说,10月5日是北师大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北师大珠海校区招生的院系有信息技术学院、国际管理学院、国际金融学院、不动产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系,在这“四院一系”格局里,设有本科专业12个,首届本科生900名,现已全部招满。另外还有按照网络教育模式扩招的全日制本科生100多名,他们大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国际金融学院的学生,到明年春季,北师大珠海校区学生将达到2000人左右。

记者了解到,北师大珠海校区已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签订了“2+2”模式的海外留学课程合作协议,即学生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学习两年,使用国外教材,双语教学,全英文考试,两年后,修满学分的学生即获得香港大学副学士学位,如果他们的托福考分达到500—550分,则可选择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3所海外大学,升读大二或大三;不愿出国的,可继续留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修读海外课程,同样可以取得海外文凭和学位。他们将本着“资源国有、学校举办、市场运作、全新模式”的新理念,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弹性学习制等一系列的教改实验。包括实行多学位制、学生毕业时间以修满规定学分为准、不同专业的学分相互认可、承认学生在国外大学取得的学分和学位等。

遵义医学院:对海洋情结的回归

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坐落在珠海西部的三灶半岛上,从遵义医学院与珠海签订协议之日起,许多生物制药企业便纷纷落户三灶,并与遵义医学院商谈合作事宜。所以,遵义医学院给珠海西部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所高校,而且是一个新兴的制药产业及其产学研基地。

遵义医学院的前身是大连医学院,创办于1947年,1969年为支援三线建设而迁址遵义。如今又在南海之滨珠海扩建新校区。用他们的话说,这是对海洋情结的回归。

遵义医学院副院长孙万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珠海校区是遵义医学院设立在沿海的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这扇窗口将先进的观念、科学的管理和更多的优秀人才引进遵义医学院。

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招生人数翻一番

连日来,广东科技干部学院门前车如流,人如潮,新生报名和家长接待工作都在风雨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张镇威副院长高兴地说,今年学院共招收了3400名新生,超出原定招生指标1100人,比去年1700人的招生总数翻了一番。

作为一所高等职业学校,广东科干院的“招生爆棚”现象令人振奋。彭文晋院长分析说,这里的专业几乎都是实用型的,如“计算机应用与维护”、“网络技术”等,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使这些专业具有了极大的吸引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