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同杰倾情黄河流域昆虫研究

行程十万公里采集八千余件标本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倾尽个人多年积蓄,行程10万公里,采集8000余件标本。山东沂水县教师杨同杰近日完成黄河流域昆虫生态考察,满载而归。

今年45岁的杨同杰在业余时间,痴迷于昆虫研究,20年足迹踏遍了蒙山沂水,翻越过1000多座山峰,500多条河流,300多处水库、塘坝,行程3万多公里,制作各类昆虫标本1万多件,记录、撰写了50多万字的资料和论文,出版了《走进昆虫世界》等3部专著,并投资10万元办起了公益性昆虫生态研究所,被中国科学院确定为科研合作单位,其沂蒙山区陆生昆虫考察研究填补国内空白。

杨同杰采集制作的大量标本和收集整理的翔实资料,为我国的昆虫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人类自身生存等课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2000年7月8日,他携同妻子利用暑假,倾其多年积蓄,置办好考察的所需器材,远赴青海省黄河源头,开始对黄河流域进行昆虫生态考察。历经3个暑假,共计167天,杨同杰夫妇风餐露宿,穿越数百公里的无人区、沙漠、沼泽,多次经受缺氧、断水,以及遭遇泥石流、野兽侵袭等艰险,实地考察了沿黄9省区、150多个县、市(旗、州、盟),行程10万公里,涉及整个黄河流域70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山峰、河流、湖泊,拍摄图片资料上万幅,记下50余万字的考察日记,采集昆虫标本8000多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