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虎丘区法院判案运用新科技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谈永敏 徐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在判案中积极运用新科技成果,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和尊严。日前,该法院又运用最新的骨龄鉴定技术获得无可辩驳的证据,使企图出具假证据以逃脱法律制裁的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判罚。

江苏涟水县人张平于2002年2月26日伙同他人在苏州新区明基电脑公司附近进行抢劫活动,后被公安机关抓获。检察机关提供的苏州新区公安分局盖章的户籍证明显示,张平出生于1983年8月16日。但是张平却大呼冤枉,并由其辩护律师提供了原籍村委会的证明,称当时村里登记时失误,张平实际系1984年9月23日出生。

面对两份相互矛盾的证据,审判人员采取了慎重态度,委托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对张平进行骨龄鉴定。法医拍摄了张平的胸部、双手及腕部骨胳X线片,根据其骨胳生长的情况,对照《中国人标准骨龄及应用(顾氏图谱)》的有关标准,做出了鉴定结论:张平在鉴定日已超过了十八岁。这就排除了被告人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的虚假证据,被告人被依法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