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部分列车告别治安联防队员制度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通讯员 王凌波、裴祥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十多年来,在我国所有铁路客运列车上一直实行的治安联防队员制度,即从列车上每个车厢里选出一至两名乘客担任治安联防队员,协助乘警进行治安防范工作。可记者在由广州开往北京的T30次列车上,已见不到佩戴红袖章的治安联防队员与乘警在车上一起共同维护列旅客治安秩序的景象了。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我国客运列车上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并持续稳定,铁道部在今年7月份就向全路发出了《关于暂停在特快和快速旅客列车上开展治安联防活动的通知》,要求从8月1日起,对治安工作中没有发生治安问题的特快、快速列车暂停在乘客中设立治安联防队员的治安防范机制。

T30次列车上的乘警长谢跃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自1990年在这趟列车上工作至今从未发生过一宗刑事案件。

据广州铁路客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开往北京、上海、重庆、温州等地的13对特快和快速客运列车均已撤离了治安联防队员席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