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山里人走出贫困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禾丰、叶舟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去过江西省赣州市的人,都对省级森林自然保护区峰山印象深刻,那里有奇峰异石、茂林修竹、流湍飞瀑,风景四季宜人。然而大自然在创造美景的同时,也给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制造了重重障碍。因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处在峰山怀抱之中的章贡区沙石镇龙岗村2000年人均收入仅有1200元,不足全区平均水平的一半,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仍在温饱线上挣扎。

去年2月初,以江西医学院社科部副主任邓益平为组长的江西医学院包村扶贫工作组来到了龙岗。尽管早已有思想准备,但眼前所见仍然令工作组成员惊讶不已:这里道路崎岖难行,大部分村民小组没有通电,许多人还住在低矮破旧甚至歪斜开裂的房屋中。

邓益平马不停蹄,带领大家走遍了龙岗的7个村民小组,126户人家,访贫问苦的同时庄严承诺:一定尽快架线通电。去年建党80周年前夕,高压电终于送进了龙岗。7月1日晚上,全村沸腾了,鞭炮声与欢呼声响彻山谷。70多岁的谢兴政老人拉着邓益平的手,禁不住热泪盈眶。“想不到俺还能够活着看到村里通电,全托共产党的福啊!”

龙岗村的路况差,工作组就发动全村群众,整修路基,开挖排水沟,硬是利用春耕前的短暂空闲时间修通了原来处处“肠梗阻”的村组公路。

听说村委会办公设施奇缺,江西医学院机关党委马上送来了彩电和价值3000多元的桌椅、书柜;得知贫困户生活困难,医学院教育工会立即发动职工捐赠现金2000元、棉被57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汪忠武和副书记程传裕、胡永新等领导先后多次到龙岗村了解情况,现场办公。鉴于山区长期缺医少药的困境,去年6月28日,医学院又派出一支由傅克刚副院长带领的“三下乡”医疗服务队进驻龙岗。22名成员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叶如美教授、省政协常委赵玲教授以及何明、杨立文等博士研究生等,几乎荟萃了江医的全部精英。汽车刚进村,这批“赤脚医生”就挎起药箱,挨家挨户送医送药,进行健康状况调查。

治病固然重要,但对于工作组而言,关键还得治穷,发展农村经济。根据龙岗土壤的性状特点,工作组开出了第一剂“药方”:引进“金优918”水稻优质新品种。“金优”果然争气,当年大获丰收,每亩平均增产50公斤。而且它的米质好,每斤价格比常规稻至少高0.2元。工作组还四处寻找信息,千方百计跑下订单,鼓励村干部带头调减部分粮田,种植“好运来”礼品西瓜。去年全村36亩瓜田共产西瓜100吨,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肖祖贵高兴地说:“有工作组提供技术、销售全套服务,咱就好比是在保险箱里种西瓜,稳赚不赔。”

工作组的条条“锦囊妙计”为龙岗农民辟出了致富捷径,鼓起了大家的钱袋子。村里到处忙着建新房,娶媳妇。原来是奢侈品的彩电,如今已成了寻常物,被城里的家电超市用车一批批送进来。一直靠救济度日的何毛女,这次也彻底甩掉了“穷帽子”,她儿子李祥玲还在村里第一个买了手机,神气得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