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廊坊警医联动获双赢

接警同时出动 没钱也要救治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在改进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努力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与当地医院合作,警医联动处置事故现场,不让任何伤者因为没钱而得不到及时救治,不仅受到群众的热情称赞,也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争取了主动。

廊坊地处京津之间,辖区内有机动车61.3万辆,5条国道、8条省道穿境而过,平均每天过境车达10余万辆,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易发区。

与全国不少地方一样,以往交通事故发生后,最让人痛惜的是伤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据统计,2001年廊坊共发生交通事故7280起,死386人,残185人,其中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而致死致残的占20%左右。据专家的专业结论:抢救交通事故中重创伤员的最佳时间是伤后30分钟内。如何建立科学的交通事故急救模式,与死神抢时间挽救群众的生命,是廊坊交警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01年10月,经多方论证,廊坊交警支队与市红十字骨伤科医院组建了联动急救队。“122”交通事故报警台接到报警后,警车与急救车同时出发,案件处理与伤员抢救同时启动。由于有专业人员在第一时间抢救伤员,大幅降低了事故死亡率和致残率。截至今年8月底,联动急救队已把110多名危重伤病员从死神手中解救出来。

警医合作,也让心情忐忑的医院尝到了甜头。合作伊始,骨伤科医院向交警支队立下“军令状”:群众生命高于一切,医院保证在第一时间抢救受伤人员,不让任何伤者因为没钱而得不到及时救治。作为一家民营医院,这一承诺的风险实在不小,但是真心换真心,该院院长介绍说,迄今为此,没有一个病人没付钱就走人,而且因为医院在事故急救中屡出佳绩,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各类就医人数不断增多,医疗收入有大幅度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