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体努力结硕果

2002-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第十四届亚运会公路自行车赛场今天上午产生了第一枚金牌——女子自行车24.2公里个人计时赛,中国选手李梅芳以34分24秒82的成绩获得金牌。

参加这项比赛的共有来自韩国、日本、中国等9个国家的9名选手。今天釜山天气晴朗,烈日下,运动员开始出发了。按赛制,中国选手李梅芳由于积分排名最高,被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只见李梅芳扬头喝了一口水,向上挥了一拳,俯身操车。

砰!李梅芳随着枪声如离弦之箭射出出发台,瞬间便消失在了公路尽头。

最先回到终点的是第一个出发的韩国选手,她的成绩是35分38秒65。李梅芳能不能超过这个时间?李梅芳的教练王孝如此时显得很平静。他反复说着一句话:应当没问题……

接着又回来了四名车手,成绩都在李恩珠之下。

日本选手大冢步回来了,她以35分31秒31的成绩超过了李恩珠。此时,广播喇叭里传来了中国选手就要到达终点的消息。在李梅芳之前的泰国选手还没有回来,难道李梅芳超了一个人?果然。李梅芳在泰国选手到达之前以34分24秒82的成绩冲过了终点,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李梅芳还没有下车,就被记者截住了。喘着粗气满身汗水的李梅芳说:“我今天能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队里的人早上5点就来到了赛场,为我在各个路口指路,没有他们,没有我今天的金牌。”

原来,这个公路赛场给不熟悉路线的中国车手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按规则,赛道应当是笔直的,但这里的赛道弯道和岔道有28个,还没有明显标记,选手稍不留意就会走偏。赛道的坡度规定是43度上下,而这里的只有39度。李梅芳26日到的釜山,想马上适应场地,但没有得到应允,仅仅在前天跑了三趟,又是在路面车和行人较多的时段,难上强度不说,还趟趟出错,该转弯的地方没转,不该转的地方转了……

比赛一天天临近。由于选手骑行速度太快,难以辨认路口,中国自行车队今天决定让11个人站在11个路口提醒李梅芳,这为李梅芳夺得这枚金牌起了决定性作用。(本报釜山9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