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水浇在根上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刘先琴 我有话说

这是一组温暖的数字:河南省已有10万名党员干部投身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共帮扶困难职工10.2万人。今年以来,捐助资金2000万元,使大多数下岗职工得到培训,41769名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就业。1998年以来就开展的这项活动,已累计发放送温暖资金1.1亿元,帮助困难职工66.3万人次。

当好“第一责任人”

河南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城镇困难职工问题比较突出。1996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自觉承担起帮扶困难职工的职责,响亮地提出工会组织要成为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简称“第一责任人”。在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建立和完善了困难职工档案。同时,建立了工会领导干部帮扶困难职工制度,将困难企业、困难职工责任到部门和负责人。驻马店市将工会的有效措施广而推之,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每人与一名特困职工结成对子,尽己所能进行帮扶。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调研中结合全省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四点效果、四点做法和四点启示。

这份沉甸甸的调查报告引起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陈奎元作了批示。今年7月12日,中共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省总工会的汇报,对省总工会和驻马店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决定在全省开展帮扶活动。

全省各地的帮扶活动迅速由工会走向全社会,领导干部带头是这项活动的特点之一。焦作市委书记秦玉海与下岗工人李强结成帮扶对子;南阳市委书记马万岭定点联系了一家困难企业;郑州市市长陈义初担当了创办“低保医院”的总指挥……

就在半个月前,河南四大班子一把手全部出现在省直工委举办的为困难职工捐款活动上,带头捐款,当天筹集资金326万元。

变“输血”为“造血”

谁也不会想到,产品出口10多个国家的开封金凤凰绣品公司,竟是由下岗女职工齐秀花创办的。三年前,开封市工会提供的“小额贷款”,不仅为她开辟了一条出路,还为4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了就业机会。

怎样提高帮扶质量,解决困难职工的长远利益,是河南帮扶活动的主抓问题。为此,全省把功夫下在建立机制、落实政策上。

郑州市从实际出发,建立完善了一套帮扶长效机制,公开承诺“五个实现”。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岗位,实现“不挑不拣一周内上岗”;卫生部门及时办理低保手续,实现“应保尽保”;民政部门建立困难职工定点医院,实现困难职工基本医疗有保障;房管部门为人均不足4平方米的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廉租房;(下转A4版)(上接A1版)教育部门保证实现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完成义务教育。各部门与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从而使帮扶成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长期扎实的内容。

再就业是帮扶工作的难点。各级工会用“小额贷款”帮助再就业职工解决资金困难,他们根据帮扶对象文化和技术状况,帮助选择一项力所能及又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投入少量资金,滚动发展。目前,已投入五千多万元资金,使两千多名职工找到了出路。

暖热万人心

“党员干部帮扶特困职工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有力措施”,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调查报告中总结的这段话,是河南帮扶工作社会效益的真实写照。

“一对一”帮扶形式使成千上万党员干部走进普通职工家庭,与之同甘共苦,为其排忧解难。

西平县搬运公司下岗职工古三堂,全家四口人,妻子无工作,大儿子两岁瘫痪,小儿子患肾病失去工作能力,全家靠他租种别人半亩地生活。副县长李振良与其结成帮扶对子,送来了急需的生活用品,为他瘫痪的儿子买回一辆轮椅。古三堂感动地说:“过去说干部好,只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今天我切身体会到了。”确山县委书记项祥一与饮食服务公司下岗职工李建萍结成帮扶对子,除送去钱物,根据她有做包子的手艺,帮助找了个小门面,协调了3000元贷款,办起了包子店,开业时书记前去剪彩祝贺。兴隆的店铺使她一家生活有了保障。李建萍十分感激,请人写了一副对联:香飘四海全靠帮扶政策好,溢彩八方喜奔创业致富路。横批:不忘党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