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提升基础研究国际竞争力

科技创新展宏图④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薛冬 我有话说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把加强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大力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形式、内容、深度、广度等多方面取得进展。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博士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建立联合科研基地,形成基础研究的国际化环境。1997年,中科院及其自动化所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联合建立了中法联合实验室,成为国内从事基础研究起步较早的中外合资的实验室之一。几年来,中法联合实验室开展的合作项目共计59项,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自动化所开展合作研究,如计算机图形学界国际知名学者Ph ilip e d e Re ffye教授共在自动化所进行长达3年的合作研究,为自动化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作出了贡献。在他的影响下,不久前又有两位法国科学家携家眷移居北京,已开始在自动化所进行为期3年的合作研究。这个实验室被誉为开展务实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法国总理在访华期间,曾专程到中科院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

加强重大项目合作,提高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欧盟的重大科技计划Franm ew o rk正在实施,该计划的每个项目必须由多个国家科研机构参与,由于资助力度较大,故申请项目时竞争激烈。自动化所联合包括中国、法国、英国、希腊、斯洛伐克等国的13个科研机构成功申请到该重大计划的科研项目——用于水灾分析和决策支持的数据融合,成为自欧盟与中国政府签订上述合作协议后信息领域第一个由中欧双方参加的此类项目,该项目于2000年启动。作为主持单位,自动化所深刻地感受到此类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是高起点开展基础研究的最佳切入点,也是提升研究所基础研究的国际竞争力和培养国际化科研人才的重要途径。

跻身重要学术组织,确保基础研究的国际发言权;联合国际优势力量,建设基础研究的战略性资源;借助国际合作项目,吸引基础研究的国际性人才;联络海外杰出学者,建设基础研究的“外脑型”队伍,等等。以上这些,都是自动化所采取多种形式与国际合作交流的一个个措施,并在以上诸方面工作中取得实效与进展。

谭铁牛所长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有选择性地开展信息与自动化及控制技术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是自动化所的一项重要使命。国家研究所的基础研究要在国际权威刊物上有论文,在国际高层学术讲坛上有声音,在国际重要学术组织中有位置,在国际科技合作中有伙伴,在国际学科发展中有贡献。自动化所要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进一步发扬国际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拓宽国际合作渠道,稳步提升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