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婺源成为影视拍摄基地

聚焦青山绿水 解读古代文明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查树红、江建国 记者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查树红、江建国记者王绍雄)“这里是婺源县鸳鸯湖的内湖,每当冬季来临,2000多对鸳鸯便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这里越冬。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鸳鸯栖息地……”随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摄像师也把镜头摇向了碧波荡漾的湖面。这是湖北省武汉电视台《大赢家》栏目最近在江西省婺源县拍摄节目中的一个镜头。

地处赣东北的婺源县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田园风光,还有保存完好的许多明清古建筑。极佳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的中外传媒。据统计,近五年来,把婺源作为外景拍摄基地的电视剧及专题节目,仅中央电视台就达近百个,地方电视台有两百多个。爱沙尼亚等国家电视台也到婺源拍摄过专题风光片。有近1300年历史的婺源县已成为众多传播媒体的影视拍摄基地。

最早把婺源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的是二十九年前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闪闪的红星》,随着“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歌曲在全国传唱,婺源那青山绿水也在人们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福建电视台在婺源拍摄电视系列片《聊斋》,更使婺源的明清古建筑名声远扬。近年来,婺源抓住文化、生态旅游热的机遇,加大了对生态植被的保护力度,恢复了一些古代名人的旧址,修复了别具特色的明清古建筑群。青山、碧水,粉墙、黛瓦,怪石、飞瀑构成一幅幅纤巧秀美与雄伟豁达的山水画卷,众多传播媒体对婺源这方山水情有独钟,有零星拍摄的,有通过踩点式拍摄,而后筹划出大片的。

各影视台在制作一些栏目时,也争相来到婺源,如浙江卫视的《古徽州》,湖北卫视的《祝福长江》等。中央电视台一些著名的栏目也相继来到婺源。2000年《焦点访谈》栏目拍摄了《爱我家园》,中央电视台还拍摄了专题片《未名的婺源》、《婺源古建》、《婺源滴翠》。今年三月,江西卫视新开辟了栏目《新旅游》,第一集就选婺源为外景拍摄了《鸟瞰婺源》。如今,婺源已成为江西卫视固定的外景拍摄基地。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许戈辉应湖北卫视邀请做完《祝福长江》栏目的婺源专集后,感慨地说,整个行程,终于在婺源找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婺源也正应合了该县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诗句“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和“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意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