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郴州市北湖区农民读书受益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邓彦灵、张容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邓彦灵、张容维)记者近日走访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的乡镇农家,但见乡村图书室、“农家书屋”随处可见,农民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1996年,北湖区撤市建区,新接手一批农村乡镇。区领导走村入户深入调研,感受到农民求知求富的迫切心情。要改变农村面貌,要在文化上下工夫。区里先后投资2600万元,在农村各乡镇大力建设乡、村两级文化工程。

郴江镇的镇、村都建立了万册图书室,而且图书室已“并网”——镇、村图书室相互间及与区、市图书馆建立了“图书互联网”,定期实现图书交流。从2000年起,该镇图书室率先实现电脑化管理,农民可阅读电子书籍。

北湖区长期派扶贫小组驻村工作,并要负责为村里建一个万册图书室。下乡时带几捆书送给农民成了干部的习惯。目前,全区14个乡镇都建立了万册图书室,128个行政村85%建起了“万册”、“五千册”图书室。农民们说“进了图书室,找到了金钥匙”。

图书室不是摆着看的。从筹建图书室开始,北湖区就提出在村一级开展“一个中心,十个小组,百人见效,千人受益”的群众读书活动。从区里到乡里、村里每年也定期举办“读书与科技”活动,评选出的“读书标兵”、“科技明星”成了农民的偶像。郴江镇每个季度为科技示范户免费送阅书籍,请科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难题。在该镇每村每年的“十星级农户”评比中,“读一本好书,学一门新技术,找一条致富路”成为硬指标。华塘镇把“万册图书室”与农科教中心联合起来,每年举办科技培训班40期,培训2000多人,推广6项以上农业实用新技术,培养了一批掌握新技术的农民。保和乡顶上村“葡萄大王”黄声望是个“书痴”。他种的葡萄就是比人家的个大味甜,每年光果木收入就超过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老老少少都迷上了书,种水果,搞庭院综合开发。

近年来,北湖区农业在科技优化产业结构中,新增产值1.86亿元。农民人均每年增收680元,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6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