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早期现代化研究成热门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伍晓亮 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伍晓亮记者夏斐)日前,“张之洞与武汉早期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张之洞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掀起武汉早期现代化研究的热潮。

据了解,1980年至今,祖国大陆出版关于张之洞研究的论著16部,其中冯天瑜、何晓明合著的《张之洞评传》、皮明庥著《一位总督·一座城市·一场革命——张之洞与武汉》都获得较大反响。

来自国内外的80余位与会代表,以张之洞对地区早期现代化的影响为主要议题,对其在晚清社会政治、经济、外交、思想文化及人才使用上的贡献进行切磋交流。

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介绍说,张之洞任湖广总督18年间,设立了织布、纺纱、缫丝、制麻四局,先后开办一大批大型近代企业。其中汉阳炼铁厂是当时亚洲第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装备先进的湖北枪炮厂生产的“汉阳造”步枪,至20世纪中期仍是中国主要的步兵武器。另外,张之洞主持建筑了卢汉铁路(后更名为京汉铁路),创设商务局、劝业场,开通电话、电报,还开办多家新式学堂,大量派遣学生赴日本和欧洲学习。通过以上的洋务活动,武汉成为晚清中国三大洋务运动中心之一,也奠定了张之洞洋务派首领的地位。

此次讨论会在汉召开一是为推动张之洞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另一方面也因为武汉的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借鉴历史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