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趣教学 生源火爆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胡映球 刘振武 我有话说

招生困难,生源不足,是制约许多中专学校的“瓶颈”。湖北省英山理工中等专业学校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实施“情趣教学法”,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形势需要

对地处全国重点贫困县的英山中专来说,招生难更有其特殊性。由于当地部分农民至今未脱贫,供养一个中专生力不从心,如果学生和家长再缺乏进中专读书的信心和兴趣,那么就只有辍学回乡务农了。据资料显示,英山县1994年以前初中毕业生回乡务农的比例达20%以上,英山理工中专实际招生人数不足三分之二。1998年以后,该校通过学习《职业教育法》,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中专生特点和英山实际,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实施“情趣教学法”。

所谓“情趣教学法”,即学校老师对广大学生投入真情,建立亲情,创设情境,诱发激情;同时以理激趣,以信树趣,以智引趣,以疑启趣,并把情与趣有机结合,融为一体,贯穿渗透到一切教学和管理之中,通过充满情趣的教学手段和教学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对学习的浓厚兴趣,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以愉快的心情学习新知识,掌握真本领,以便走出学校,回报社会。

湖北省教育厅对该校申报的《情趣教学法实验研究报告》极为重视,经过调查考核,给予高度评价,现已批准立项,并给予大力支持。

克难奋进

万事开头难。英山中专在实施“情趣教学法”时,首先遇到“三难”,即传统的教学方法难改变,新的教学方法难掌握,科研经费难保障。为了顺利实施这一教育改革,该校校长胡维富勇担风险,迎着困难上,在领导班子和教师的支持下,使出“五招”。一是抓培训。运用讲课、示范、讨论、考试等方法,组织全校教师集中进行了4次“情趣教学法”培训。二是抓挂钩。将能否按要求认真实施“情趣教学法”,与全校领导和老师的工资、福利、聘用、评奖等紧密挂钩,坚决做到奖优罚劣。三是抓建卡。学校设计和印制《学生家长联系卡》,发到每个家长手中,建立联系,征求意见,接受监督。四是抓保障。宁可在其他开支上去挤,也要保障“情趣教学法”的科研经费。五是抓建设。他们采取向上争取一点、自己挤出一点、向社会筹集一点(但绝不加重学生负担)等办法,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先后投资520余万元,新建学生宿舍楼、教师住宅楼、学校食堂和现代信息化综合楼各一栋,并新建了学生微机室、电子阅览室、机械制图陈列室、车工钳工实验室、64座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和标准化体育运动场。

初见成效

改革攻难关,新法结硕果。在英山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县教育部门的帮助下,从1999年初正式实施“情趣教学法”以来,英山理工中专发生了“四大变化”:一是促进了招生工作。1999、2000、2001年分别招生528、768、908人,占上级下达招生任务的114.7%、139.6%、151.3%。二是提高了教学水平。该校25名教师成为省市县优秀骨干教师,96.6%的教师通过了计算机和普通话二级以上等级考试。1999年学生参加对口高考位居黄冈全市第一,2001、2002年参加全市计算机技能竞赛,学生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分获团体总分第一、二名和第四名,并代表黄冈市组队参加全省竞赛。学生的乐学率、巩固率和就业率分别由34.3%、73.1%、58.9%提高到98.6%、98.4%和97.2%。据统计,从1999年起该校毕业的学生中,有118人当上村委会科技副主任,2103人成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1296人成为企业的厂长、经理、技术骨干或私营企业主。三是获得了一些荣誉。该校1999至2002年分别被评为“全省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安全文明校园”、“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县级最佳文明单位”,2000年11月被评为“全省512工程合格学校”,2001年6月通过“省级重点学校”评估验收。校长胡维富也被市县分别授予“先进工

作者”和“党员标兵”称号。四是树立了良好形象。校园环境、教学质量、学校管理、学校形象由“四差”变成“四好”,一跃成为学生乐读、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一流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