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踊跃参与本报“道德之歌”征文

诗坛唱响道德歌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李韵)本报文艺部与宁波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罗蒙杯·道德之歌”诗歌征文大赛,自今年4月份开始以来,吸引了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投稿,踊跃参与,用诗的语言,诗的情怀,呼唤道德,赞美道德,在诗坛唱响道德歌。

本次大赛征文启事在本报刊出后,立即受到海内外广大读者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编辑部每天通过信件、传真、电子信箱收到的诗稿数百篇。作者中有著名的诗人,更有各行各业的诗歌爱好者。有96岁的耄耋老者,也有十来岁的花季少年。参赛作品热情赞颂了新时期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方面呈现出的高尚情操和美好心灵,鞭挞抨击了各种背离社会主义道德的丑恶现象。作品形式多样,有形式自由的新诗,也有格律规整的词赋;有抒情诗,也有哲理诗。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今诗坛的新的水准。

不少热心的作者除了投来诗作,还附上了热情洋溢的信函,对这次大赛给予肯定。此外,大赛还在海外华人中产生影响,组委会就不止一次地收到了来自异国他乡的应征稿件。

活跃在中国诗坛的著名诗人,更是本次诗歌征集活动的主力军。他们用诗的语言,诗的情怀,呼唤道德,赞美道德。他们认为,诗歌作为一种文艺样式,应该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人民文学》杂志常务副总编、著名诗人韩作荣认为:“现在的诗坛有些过于注重纯粹的诗歌,这样的诗歌可以给人以愉悦,但也不能忽略那些有责任感、表达道德观念的作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诗刊》主编、著名诗人高洪波在得知大赛的消息后,专门创作了一首新诗。他说:“在去年召开的第七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对中国的文艺家提出了三点要求,头一条就是要增强思想道德的修养。光明日报举办这样的活动,用文学的形式来阐释道德对民族发展的重要作用,这样的尝试和探索是十分有意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