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洲里海关优化通关环境

加大改革力度 增加科技投入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梁存喜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梁存喜)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集中申报,为企业提供最大程度的通关便利。满洲里海关日前推出多项服务承诺制度和改革举措,使通过该海关进口原木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逾一成。满洲里口岸成为东北三省自俄罗斯进口原木的最大口岸。

为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营造一个宽松有序、高效率的进出境秩序,满洲里海关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了全关区报关单的计算机自动化处理,并通过卫星实现与海关总署的网络化传输;改进通关现场布局和工作流程,在公路口岸建设点,对旅游人员携带物品实行客货分流;在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边民互市贸易区建立监管点,最大限度地方便中俄两国边民互市往来。结合企业分类管理,该海关建立了海关风险数据管理库,实现风险管理,逐步提高查获率,提高了进出口服务质量。去年1—9月,共监管进出口货物534.23万吨,税款入库存13.9亿元,使满洲里口岸中俄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满洲里海关致力通关作业改革,加强物流监控,探索出一条符合口岸实际的监管措施。按照通关作业改革方案要求,各部门实现了职责定位和职能转变,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操作规范,科学调配人力资源,提高监管效管。落实和完善企业分类管理制度,重新修订了对报关企业、报关员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大对在职报关员和报关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力度。该海关还整顿海关监管场所,对铁路20余个监管点进行清理,对不符合海关监管条件或经营不合法的,全部予以取缔,从而达到了整顿进出口秩序,净化执法环境的目的。

针对原油进口单票量大、税款额大等特点,满州里海关从规范申报入手,实行“分单核销、征保放行、集中审单”的方法,加快通关速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去年,满洲里海关共监管进口原油7282万吨,贸易额1.31亿美元。目前,进口原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4.61%。原油已经成为满洲里海关第一纳税商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