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古道惊现广州市北京路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春燕、通讯员彭小群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通讯员彭小群日前从广州市文化局与越秀区政府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广州北京路惊现五朝11层“千年古道”。国庆期间,这条“千年古道”被加盖钢化玻璃,供游人边走边参观。

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玉环公布了考古专家们的结论,称北京路是千年步行街、千年商业街、千年城市中轴线。据专家考证,北京路北端是唐至清以来的官府衙门,由此可证实从唐到清末北京路就是广州的旧城市中轴线。到了明清时期,北京路成为了商业街。11层五朝路面证明,建城2000多年来,广州市中心一直没有移动过,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广州市决定采用加盖钢化玻璃的方案保护千年古道、千年门楼基址,预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负责设计的彭长歆总工程师说:“我们选用的是世界上最坚硬的钢化玻璃,它甚至能够承受消防车的重量。”

国庆期间,市民行走在北京路这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40米长的钢化玻璃路面,透过脚底下的玻璃欣赏千年古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