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探索城市经营新模式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瑟)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隆重集会,庆祝奎屯市天北新区正式成立。天北新区的成立,标志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发展城市经济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一个地方管理的城市中划出一块新区来,完全由兵团建设,所属的党政管理部门也由兵团组建,工商、税务由地方负责。这正是天北新区引起人们关注的一个亮点。

肩负着屯垦戍边重任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成立以来,一直以屯垦为己任,在新疆沿边和沿天山一带布扎了大量的农业师团。驻守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的第七师,农业曾是全师的生命线,职工收入全靠种植农业获得。而奎屯市正处于新疆优先发展的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加上奎屯市处在独山子、克拉玛依的之间,欧亚大陆桥穿城而过,是新疆著名的“金三角”地带,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为此,七师党委经过认真思索,向伊犁州写出了成立天北新区的报告。

是让城市管理新区,还是让兵团建设者管理新区?伊犁州打破常规,决定走一条兵地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除国家规定必须由地方管理的工商、税务外,所有管理全由兵团自已负责。这种前人从未走过的路子,因为敢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新思路,由此诞生了。

天北新区位于奎屯市城区北部,总面积60.78平方公里。计划建成后新区的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50%以上,水域面积占1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在20万左右,是一个现代化、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城区决定还将建设天北综合大学、军垦历史博物馆等,使天北新区成为集生态、园林、文化、智能于一体的特色城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