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垂直整合的市场魅力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陈玉荣 我有话说

已有统计数据表明,高技术大公司产品价值最大化的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rgration)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已成为一种全球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在中国已经出现。

在我国彩电业中,尽管高技术产业起步较晚,但已经出现了一批像长虹这样的初始投资较少、发展机制灵活且具有相当规模精显背投产品的高技术大企业,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形成了范式,从而初步显示了高技术大公司的主要作用。如为了使得长虹精显背投产品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决策者们不断地对其产品进行有效地设计、管理和协调,并完善最终销售的整套产品组合,即采取垂直整合的方法。

所谓垂直整合方法,就是把从精显背投上获得更多盈利的好方法采取不同的方式整合起来,创造一个“一站”购物点,向顾客提供几种不同的产品组合。这样对顾客来说,是具有隐含价值的,使顾客购买更加便利,并且有助于节省时间。而且,他们的眼光就会从单价上移开,更愿意支付完全价格。长虹的决策者把这种垂直整合,分解为下列三个步骤来进行。

第一个步骤是创造精显背投的产品组合。这主要是围绕着顾客的需求来展开的。几乎所有顾客都希望可以在一个地方购买到自己需要的所有产品。由于“精显王”彩电是长虹争夺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因而,为了对其产品的售后服务也做得更大、更精、更强和更好,长虹决策者们专门实行了“背投保养师”一对一全程贴心服务。在“精显王”还未大规模上市前,长虹就着手培养专门的“背投保养师”队伍。这批“背投保养师”可谓是售后服务方面的行家里手,不仅技术技能等基本功扎实,而且还在服务理念、服务的规范、服务人员自身的素质等软件上很有优势。如今,这支为“精显王”保驾护航的高素质专业化服务队伍已经分布于全国30多个技术服务中心中,他们凭借着过硬的本领、到位的服务和快速的反应向“精显王”用户提供着全方位的服务。

如果说“创造”一个高效的精显背投产品组合是长虹决策者们进行垂直整合关键性的第一步,那么第二步就是要确定精显背投产品组合的数目和类型。对于成功的垂直整合来说,最基本的是要拥有在不同的价格点上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能力,并且每个不同的价格点都能反映出不同的价值水平。

这种在不同的水平上实施基准化的市场竞争能力从本质上讲,就是需要企业对自己的产品不断地进行垂直整合。所谓垂直,意味着所提供的产品组合不单单是价格不同,价值也要不同。这种附加价值要比产品组合的其他方面更为重要。

垂直整合的最后一步就是评估产品组合。这项战略利用如下3个步骤来达成目标。一是把产品组合分成A、B、C三种;二是把它们划分成不同的层级,其中A的价值最低,B的价值大于A而小于C,而C的价值最高;三是A与B之间的价格差要大于B与C之间的。这种方法的观念就是利用价格差为价格高的一方创造价值。它向顾客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购买A,你会有X的利益。然而,多加些钱你就能享受到了B的,它会提供给你X加Y的利益。而只要再加一点点,就能够购买到C,这时你所享受的利益就是X加Y再加上Z了!调查结果表明,如果消费者认为两种产品的价值差要大于价格差的话,他们就倾向于购买价格最高的产品。另一个关键是,要标明C的选择是价值最高的,并以它作为基准点。

正如长虹集团总裁倪润峰先生所说:“当消费者对长虹精显背投产品的总体评价提高之后,他们就开始对长虹精显背投产品产生出更高的消费兴趣。我们所寻求的正是这种真正的消费者转变,当他们找到一种拥有独特的包装、独特的产品证书的产品时,提供这三种不同的产品组合使我们可以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