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子体操:金牌庆“十一”

2002-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徐丹鹿 我有话说

今天的体操男子团体比赛可谓有惊无险:韩国队虽然在中国队后面紧追不舍,裁判也制造了一些麻烦,但都不能阻挡中国队登上冠军领奖台。中国体操队为祖国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队的出场次序并不有利,是从弱项吊环开始的。第一轮朝鲜队异军突起,在鞍马上拿下了37.925分,中国的吊环以37.25分暂居第二。但从第二轮开始,中国队就占据了领先的地位,并一直保持到比赛结束。到最后一轮,韩国队全部赛完,总分为226.700分,中国队少赛一轮鞍马,成绩达到了190.225分。比分相差36分多一点,也就是说中国队取成绩的队员在优势项目鞍马上只要平均每人拿到9.2分以上就可以稳获冠军。记者们已经纷纷从看台上走下,涌到运动员教练员将退场的大门口等候采访。

“这种时候必须有一个好的收场,”男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后严肃地说,“我们的目的是锻炼队伍,并为今后的全能比赛打下坚实的积分基础。”正像他指出的那样,当时中国队并没有为就在眼前的胜利所迷惑:黄指导亲自指挥队员检查器械,做好充分准备。随着黄旭在鞍马上轻松地完成动作,稳稳落地,中国队终于把这枚金牌收入囊中。

赛前跟腱上的老伤尚未完全恢复的老将李小鹏今天表现相当出色,双杠甚至拿到了9.85的高分。赛后陈雄教练对他的表现称许有加。他透露说,小鹏今天的动作都是世界上最难的。

比赛场上的争夺引人入胜,场下裁判员之争也颇为激烈。记者看到,亚运会男子项目裁判长高健两次试图把裁判员驱逐出场,对于一位单杠裁判员的做法看来更加生气,甚至要动手拽他下场。好在两个裁判的认错态度看起来还好,最后还是留在了裁判员席上。赛后高健就自己的做法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有些裁判员离规则要求得太远,多次警告无效,只好这么做。比如按规则应该打9.15分的,他给打了9.7分;本来起评分是9.6的,他给10分起评。最后他们都改了过来,亚洲体操联合会应该不会再对他们进行处罚。

从练兵的角度来看,男子体操今天的确接受了一次特殊的训练。(本报釜山10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