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谈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2-10-03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经叔平 我有话说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重要思想,对加快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意义,对于确保非公有制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个老工商业者,一个新旧商会的见证人,对新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作为在工商联工作了半个世纪的工作人员,我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敬意;作为跨世纪的一位老人,目睹了新中国建立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只有一个结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这些感受是我的切身体会。新中国成立时,我才30出头。我这个青年知识分子、民族工商业者和在旧商会工作过的人,已经对旧中国失去了信心。新中国的诞生,使我对毛主席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感受最深,心情非常振奋。我很快就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投身于工商联的工作。50年代初,党中央、毛主席就非常关心工商联,召开了一系列专业性会议研究工商联工作。我有幸参加了其中一些会议,比如:代表卷烟同业公会,参加陈云同志主持召开的中央税务工作会议,参加最高国务会议、全国政协会议、全国工商联筹备会议等,并受到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决定恢复工商联工作。小平同志亲自邀请工商联5老谈话,要求老工商业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作用,“人要用起来,钱要用起来”。工商联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工作方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为四化服务的轨道上。

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关心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关心工商联工作。自1993年以来,我一直主持全国工商联的工作,感受颇深。近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全国工业增加值1/3强,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就业的人员已经有1.2亿人,新的就业岗位有68%是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提供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税收比重已接近10%。工商联的发展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些年来,我代表工商联参加了党和国家一些重大决策的讨论和参政议政工作。每当在重大的决策出台前,中共中央总要征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意见。我提出的一些建议,中央领导也都十分重视,并督办落实。

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出后,全国工商联有一个很深的体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确保非公有制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提高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几年来,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的实际情况,江泽民同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特别是他在去年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提出的“两个必须坚持”和“三个结合”,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我曾亲耳聆听,并深受鼓舞和启发。对非公有制经济也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生产力水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必须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原则。要发扬光彩精神,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我是上世纪初出生,经历过解放前、后两种社会,作为民族工商业者,我当时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为国家的,便毅然留在国内参加了新中国的建设。当我60岁时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期,也迎来了我事业上的黄金时代。我曾荣幸地和江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参与、见证了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亲眼目睹了五星红旗在两地冉冉升起,我深深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从几十年的切身经历,我体会到: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使中国人民开始富了起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使中国逐步强大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