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的“中华始祖聚落”惊现敖汉

2002-10-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9日电 10月25日,在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沟遗址,完整挖掘出迄今所知国内第一个具有房址、窖穴和围壕等全部居住性遗迹的原始村落。这一原始村落距今约8200年,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一处“中华始祖聚落”。

兴隆沟遗址位于西辽河流域,包含兴隆洼文化、红山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三种不同文化的遗存,此次发掘为兴隆洼文化的遗存。

这个原始村落有明显的规划。此次清理出的房址11座、居室墓葬10座、灰坑12座。已发掘的房址均为长方形半地穴式建筑,地穴系在浅黄色生土上直接挖成,房址排列十分整齐。地表调查共有房址150余座,均呈东北—西南向排列,而且横纵观察都呈整齐排列,明显分为三个区,在当时能有这样气势壮伟、整齐划一的村落,表明中华民族文明史还要从8000年向更久远的年代延伸。

村落里居住的先民显然等级不同,22号房址的主人身份显贵。这个房址面积最大且有别于其他房址建筑式样:除在灶址的两侧发现4个对称排列的柱洞外,还在房两侧穴壁内各发现有2个立柱。此外还有成组陶器和大型磨盘和磨棒出土。22号房址出土了不少“宝贝”:3件小型玉器饰品是迄今我国年代最早的真玉器,由此将我国琢磨和使用玉器的年代上推至新石器时代中期;额顶正中有钻孔的动物头骨、人头盖骨牌饰和1件三角形镶嵌蚌壳的石质人面饰,是研究8000年前先民们原始宗教信仰的重要资料和证据;出土的钻孔蚶类贝壳是兴隆洼文化遗址中首次发现海里的贝壳,是兴隆沟先民与沿海地区先民直接或间接交往的实物佐证。

这个原始村落里有着奇特的丧葬风俗。有三座房址居住面上埋葬着多位死者,在居住面上埋葬多位死者的习俗在兴隆洼文化中系首次发现,通过科学手段检测可了解当时人的家庭结构。居室墓葬均在房屋内的特定位置,发掘证明埋入墓葬后该房屋仍被继续居住,也有些居室埋入墓葬后不久即被废弃。有关专家认为,这个原始村落遗址的发掘为我国文明起源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证据,同时对研究兴隆洼文化、红山文化、夏家店文化各自的内涵及在同一地点的演变关系,揭示辽西地区史前经济形态提供了宝贵的考古实证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