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江姐》搬上银幕

2002-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红岩精神代代相传,小说、戏剧、电影也一再演绎着革命者江姐的感人故事。而今,京剧《江姐》又被搬上了银幕。由新锐导演张元执导、京剧程派传人张火丁主演的京剧电影《江姐》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首映式。

仍是“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的唱词,仍是身着蓝旗袍红毛衣、梳着齐耳短发的江姐形象,然而京剧电影《江姐》仍令人耳目一新,赢得阵阵喝彩。程派传人张火丁的表演无疑是一个亮点。程派风格较为哀婉清丽,似乎与江姐慷慨激昂的革命者形象不太协调,但张火丁使用小导板和四平调演绎《红梅赞》等著名唱腔,刚柔并济,可与歌剧《红梅赞》相媲美,以程派风格塑造革命者,更赋予其人性化特征。另外,新锐导演张元执导主旋律京剧影片,也令观众颇为好奇,亦成此片一个看点。京剧的古老程式,耐人寻味的音乐意象,张元独特的镜头语言,令京剧电影《江姐》给现代人一种久违的朴素之美和震撼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