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流的宇航公司需要一流的财务管理

2002-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编者按2002年8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提出全力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发展与建设总体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财务管理体制、管理体系及财会队伍建设上迅速作出相应的探索改革,规范管理,创新求效,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向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树立企业财务战略意识

长期以来,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都比较重视技术的发展,对经营战略尤其是企业财务战略重视不够。然而,财务管理在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上发挥着导航定位、预警监测、勘察诊断、战略协调、资源配置、财力保障等积极的作用,国际一流公司都非常重视制定和实施企业财务战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对此感触很深,他说:“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核心,资源的优化配置、资产的重组能否适应和满足企业成长的需求,都要用财务战略的眼光来未雨绸缪。”

张庆伟同时指出,国际国内优秀企业的实践表明,集团财务战略定位的准确与否、运用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整体资源配置的有序性与运转的高效性和企业经营的效益性,对企业集团的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集团公司经过深入的研究谋划,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财务战略:“集团财务战略要对标集团发展战略要求,调整职能;要强化集权,适度分权;要围绕主业和核心竞争力实施财务扩张,对劣势产业或项目实施财务收缩,谋求竞争集团优势并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

根据这一战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进一步明确总部是集团各层次的财务战略决策中心,所有成员单位的经营活动都要纳入到集团整体财务战略中去。无论是投资行为、资产的运营和处置、资金管理、利润分配,都要按照集团公司财务战略要求统一规范运作,加强管理。

建立母子公司体制下的财务管理模式

如何建立一套适应公司体制要求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财务管理模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有益的探索。他们根据集团公司总体发展目标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的要求,提出了“统一管理、分级核算、集中运作、预算控制、过程监督,监控有力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

张庆伟总经理介绍说,这其中将着重建好五个管理体系,即“预算管理体系、会计核算管理体系、资本运作管理体系、成本价格管理体系、绩效评价管理体系”。财务预算起着连接财务战略与日常管理的作用,国际上成功的企业非常重视预算管理体系的建设,对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理解和运用非常到位。集团公司今年要启动预算管理工作,完成好集团公司总部年度预算,并选择一些成员单位进行试点;明年要在系统内全面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争取到2004年形成完善的财务预算、资本预算、业务预算、筹资预算等全面预算。

谈及绩效评价管理,张庆伟总经理说,要建立对各单位、各级领导班子、每一名员工统一的绩效评价体系。对于员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今后除物质分配外,还将注重挑战性工作岗位的分配、职位的晋升等。将在有工资、奖金、福利津贴以及远期收入分配中,充分让个人的工作能力、绩效在工资的组成结构中占有合理的位置,并成为个人工资提高的主要因素。

建设财务信息化高速公路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近年来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集团公司信息化领导小组,并提出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全面启动财务信息化工作建设工程。

张庆伟总经理介绍说,通过信息化建设,能够更好地使财务工作达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管理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讲,信息化是财务管理流程的再造过程,能够帮助企业加强管理和控制并带来可观的效益,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我们希望有一天,在授权范围内,各级管理者坐在办公室里,一点鼠标,就能共享集团公司的数据资源,能够实时量化产、供、销各环节变动情况,集成各分支机构、各地点、各业务原始数据,为决策提供真实、全面、及时的信息。

建立一支学习型财会队伍

学习型组织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张庆伟总经理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他强调,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推行新的管理制度等,都需要企业更新原有知识,吸收或创造出新知识。企业的竞争优势归根结底来源于组织学习。

张庆伟认为,要实现建设一流宇航公司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财会队伍。集团公司今后将积极创造条件,采取相应的政策对财会人员进行高学历培训、高技能培训,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复合型高级财会人才,特别是要培养一支符合一流宇航公司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财会队伍。

张庆伟说,今后三年,集团公司财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确立一种新型的模式,即统一管理、分级核算、集中运作、预算控制、过程监督、绩效考评;建设财务管理行为规范和财务信息化两大工程;构建预算、核算、资金、成本价格、效绩考评5个体系;培养一支高素质队伍。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我们将加强对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现财务管理职能的转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促进集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强财务制度体系建设,依法管理;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为一流宇航公司财务管理提供人力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