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速发展中的洛阳师范学院

2002-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洛阳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高等师范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市区之南,近邻宋理学家邵雍故居,南行是蜀大将关羽寝陵——关林和闻名于世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其历史可追溯到1916年成立的河洛道师范学校,校名几经更易,2000年由洛阳师专升格为洛阳师范学院。

学院占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8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2100多种,局域网中央数据库中外文数目数据10万余条,校园网全面开通。现设有中文、历史、政法、外语、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体育、音乐、美术等11个系数十个本、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1000人,成教学生近6000人。专任教师500余人,占教职工总数的56.8%,其中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4.6%。此外,学院还聘有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和外籍教师,并拥有一批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曾有18位教师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教师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5名。

近几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全面落实德育为首的方针,按照勤登攀、广开路、勇拓展的发展思路,深入进行以教学为中心的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尤其是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校园面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重大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网大全国高校综合指标排名192位,学术成果排名126位;网大全国师范院校综合指标排名15位,学术成果排名12位。

“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呈现出新的态势,各项改革将向纵深推进,尤其是加入WTO,学院将在生源、师资、课程体系、学校信誉、教学思想、办学资源、教学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受到多角度的竞争与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适时召开了中共洛阳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和洛阳师范学院首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明确了学院发展指导思想,通过了《洛阳师范学院“十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十五”期间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本科教育体系,尽早迎接教育部本科办学合格评估。总体发展思路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以硕士单位授权点建设为突破,“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以洛阳丰厚文化底蕴为依托,以科学教育为特色,以持续推动基础教育的发展为己任,以科学规范的管理、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为保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洛阳师院建成合格的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办学特色——坚持以“师范精神”为导向的科学教育和科学教学,强化完美的人文素养养成教育,造就明德、有术、懂礼、有法之才。

师资队伍建设——在师资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上要达到两个40%。一是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40%,二是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要达到40%。

学科专业建设——建成一批省级品牌学科和专业,形成以文学、历史学、理学学科专业为主干,文、理、管、工交融,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共同支撑,门类比较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