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尹韬和他的《天上人间》

2002-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宏伟 我有话说

对于喜欢话剧的观众来说,尹韬绝对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然而,当看过从10月21日开始在北京人艺小剧场演出的由他编剧和导演的话剧《天上人间》后,相信观众会记住他。尽管有些人认为这是一部玩票的作品,但其幽默风趣的台词,以及对现实社会及人性的深刻批判,使观众在笑声过后会不自觉地引发出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思考。

生于1968年的尹韬并非艺术专业出身,他大学读的是理工科的财金系。然而对艺术的热爱,使他在颇受重用之时毅然放弃了中国银行总行的工作,投身到对电影艺术的执著追求中。1992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落榜之后,他先后做过广告业务员、电视剧的摄像助理、专题片摄像、广告创意、编导。1997年,尹韬加盟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作《百姓故事》栏目的摄像、编导,至此,他的生活才算相对安定。在《东方时空》良好的学术与创新的氛围里,随着业余和专业创作的不断积累,尹韬渐渐形成了他自己定义的“文哏评书”风格,他讲述的“百姓故事”大多轻松、幽默,慢条斯理,有一种特有的张力。

尹韬一家人都是戏迷,他本人又对传统曲艺和话剧有着偏好,去年年初,在电视编导上渐入佳境的尹韬决定创作一部小剧场话剧,在将近两年的创作过程中,他共写了十几万字,进行了11次修改,最终形成了不到三万字的剧本《天上人间》。《天上人间》的剧情很简单,说的是董永和灰姑娘本是一对结婚几年的夫妻,平淡生活已经让他们厌倦。忽然有一天,他们分别碰到了王子和七仙女。在槐荫树和仙姑的劝说下,灰姑娘和董永决定放弃现在的伴侣。又过了一段时间,分别与新伴侣也过厌了的灰姑娘和董永觉得生活还可以变……在这里,尹韬借用了家喻户晓的董永与七仙女、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但是他并没有演绎那些流传已久的动人故事,而是加入了许多现代色彩,因此这个看似浪漫甚至多少有些滑稽的故事实际上更多地带有了一种批判现实主义的色彩。如尹韬所说,他创作并出部分资金搞这样一部戏,是为了表达对人性、对社会的思考:“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欲望创造了人类社会文明,但是文明在限制人的本欲的同时,也在纵容人的社会欲望,这就是《天上人间》要观众思索的问题。”

《天上人间》的公演引发了喜欢与反对两种截然不同观点的争论,但毋庸质疑的是,尹韬想与观众建立的联系的确建立了起来,而他建立联系的方式无疑又为以焦菊隐先生为先驱的探索民族化道路的中国话剧人提供了一种思路,一种可能。一桌两椅、四个戏曲演员、全部押韵的对白、曲艺的念白风格、似戏曲不戏曲的服装、半程式化的形体动作、时而出现的略带京剧腔的念白、“跳入跳出”等等从传统戏曲中借鉴来的元素在《天上人间》中达到了一定程度的和谐统一。虽然一些学院派人士对该戏有中不中、西不西,剧不剧、戏不戏的评价,但该戏在中与西、剧与戏的结合上,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这一点从演出以来每晚在剧场中爆发出的笑声和掌声中可以得到验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