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质量决定学校生存

大学校长访谈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段志国 我有话说

郭明瑞,1947年出生,山东招远人,博士生导师,教授,现任烟台大学校长、兼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事民商法学的研究和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课题5项,获省社科一等奖一项、教育部社科奖二等奖一项、省社科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二项。

郭明瑞说:“只有提高教育质量,学校才能生存下去!”

他说,随着中国加入WTO及经济社会体制、教育体制的深刻变革,中国高等教育全面竞争的时代即将来临。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教育质量决定学校的生存。烟台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性综合大学,将面临生存和发展的挑战。为此在全校大讨论的基础上,我们根据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我校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提出了“厚基础、宽口径、区域性、前沿性”的专业改革原则,形成了“淡化专业意识,拓宽专业口径,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强调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与创新求发展。为此,我们从教与学两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将思路落到实处。首先要建立一支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学校启动了“人才工程”,“双百工程”,实施了“首席教师制”、“导师制”。“双百工程”是指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建成一百门优秀课和一百个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研究,这样随着大约有近1/2的主干课陆续建成优秀课,教学质量将会大幅度提升;教学改革的立项要求具有前瞻性,富有特色和实践推广价值。“导师制”是指为每一班级选派一名有经验的教师作导师,不但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而且主要指导学生合理地安排学习进程,制定选课计划以及参加社会实践和就业指导等。

郭明瑞介绍,为学生成长建立良好的机制,就是实施全面学分制管理,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因材施教。为了拓展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学校在热门专业开设辅修专业;今年要在计算机、法学、工商管理三个专业试办双专业,这将使学校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更上一个层次。

这些措施保证了学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1995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价,1998年增列为硕士授予单位。近几年来,学生的考研率和一次就业率逐年攀升,有些同学被免试保送到北大等院校继续深造。1998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2000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取得山东赛区前10名中包括第一名在内的7个名次,2001年获全国二等奖。

烟台大学将如何使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郭明瑞说,加强教学建设是关键,我们要用3至5年时间建成一批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有步骤地推进双语教学;继续深化教学考试方法的改革;建立教学资源库和课程资源库,发展网络教学等。其次,完善全面学分制,主要包括增加选修课的比例,实行选专业制、选教师制、重修重考制、弹性学制、奖励学分制等优化措施。最后,优化教学资源,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建立烟台大学中心实验室与学生实习基地。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的中心工作必须围绕满足学生需要、提高学生素质进行。全校上下树立全员育人观念,齐心协力,精心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