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雪岩故居修复研究》挑战《威尼斯宪章》

走有中国特色的文物维修之路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戴笑笑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高念华的文物专著《胡雪岩故居修复研究》一书最近由中国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有关专家称,关于文物建筑、名人故居修复研究的专著在国内还很罕见。

《胡雪岩故居修复研究》共分8章,该书对胡雪岩故居修复原则的确定,对在故居修复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疑难问题的研究、解决过程作了详尽的阐述,明确树立中国文物建筑应科学地“按原样修复”的原则。专家称,这一原则是对《威尼斯宪章》的质疑,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胡雪岩是清末最有影响的“红顶商人”。其故居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前后,耗银数十万两,占地10余亩,有“中国第一豪宅”之称。1903年胡雪岩子孙将豪宅抵债给刑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文煜,后又转让蒋家,此后日渐破败。解放后胡氏故居先后被一些工厂单位和居民占用,其内建筑受到严重破坏。

胡雪岩故居修复工程于2000年被列为杭州市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去年年初完工。故居对外开放一年多来,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严格按照现状保护好已残毁的建筑物和基址,这是《威尼斯宪章》的一条准则。文物建筑修复的关键问题在于对修复原则的确定,也就是复修的标准问题。整个修复过程都受到“威尼斯宪章”的干扰,3位高级顾问在修复原则的确定问题上也存在很大分歧。该书前言说,有关方面甚至动用行政权力下达文件勒令停工,将已完成的部分工程拆毁按照“留白”原则返工。该书作者高念华作为工程实施的主要负责人,凭借20余年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悟性,不惟书、不惟洋、不惟上,大胆地对《威尼斯宪章》的部分条款提出质疑,最终确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文物建筑修复观念——“修旧如旧”的原则,这是胡雪岩故居得以成功修复的关键所在。

“可以说,这本书向中国文物界的一些照搬理论提出了挑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长杨鸿勋教授说。

关于中国文物建筑修复按“原样修复”、“修旧如旧”的观念和对于在修复过程中种种疑难问题的研究、解决是全书的浓墨重彩所在,也是这部学术专著的精髓所在。

该书装帧精美、图文并茂。不但能让读者阅读到维修文物建筑所要涉及到的方法、考证和技艺,还能领略到胡雪岩故居这座江南第一豪宅的辉煌精湛,了解到胡雪岩的传奇人生及其宅第的百年沧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