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学专家呼吁权威部门重新鉴定

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到底是泥活字印本,还是木活字印本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甘肃省武威市亥母洞寺遗址出土的西夏文佛经《维摩诘所说经》,是一部具有不同寻常价值的印刷品。1998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北京专门为它举行鉴定会。与会专家认为,这部佛经是活字印刷品,印制时间约为公元12世纪前期,应该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但对它究竟是泥活字印刷品还是木活字印刷品,未下定论。

随后,武威市博物馆的孙寿岭又对佛经进行深入研究。他不仅按北宋发明家毕升的造字之法烧制出数千个西夏文字,而且用这些字重新印出了新本《维摩诘所说经》,并且从中找出了泥活字的特点。(本报此前曾做过报道)从而有力地证明,《维摩诘所说经》不仅是泥活字印刷品,而且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泥活字印刷品。

孙寿岭的研究成果令人感叹,也令学术界振奋。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学专家史金波称他是“近代西夏文活字第一人”。与史金波同单位的西夏学专家白滨说:“这种执著探索真理的科学实践精神,已远远超出作品本身的价值,令人感佩!”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员陈炳应认为,孙寿岭的印本将泥活字的特点全面重现出来,是一项了不起的成果。国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这些成果,对十几年前出土的西夏文佛经《维摩诘所说经》重新组织鉴定。曾经因在贺兰山被炸古塔废墟中清理出我国现存最早木活字印刷品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而获得“毕升奖”的宁夏考古所研究员牛达生,也对孙寿岭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最近对本报记者说,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再组织一次专家鉴定会。这不仅是对孙寿岭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还历史本来面目,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