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海也需要“碧海蓝天计划”

参加东方科技论坛的专家提出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0月3日电东海,也需要“碧海蓝天计划”,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五十余位专家日前在参加东方科技论坛第24期学术研讨会时一致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他们指出,长江口及邻近东海水域生态环境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专家们分析说,长江河口及邻近海域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而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人类对流域资源的需求加大,河口及邻近海域环境面临巨大压力;流域中的筑库建坝、截流引水、工业和民用污水排放、农药与化肥的面源污染等人类活动产生的环境后果通过河口传递转移。这种状况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目前,国家已经在渤海耗费巨资启动了“碧海蓝天计划”,用以整治和修复渤海的生态环境,广东省也将在珠江口进行类似的生态环境整治计划。这些整治工程的成果将在本世纪初期较为有效地改善和减缓人类活动和全球环境变化对河口及邻近水域的生态环境的压力。

与上述地区相比,长江河口及邻近海域国家建设的投资及经济发展规模遥遥领先,但在环境保护与维持近海的生态系统健康等方面却行动落后。华东师大国家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吉余院士说,东海的近海是中国海水污染最严重的海区,因此东海的“碧海蓝天计划”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