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从婴儿抓起

教育专家倡导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日电十几名早期家庭教育专家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由湖北早期家庭教育中心举办的《亿童婴幼教室》专家审定会。早期教育专家向全社会倡导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婴儿也能学习,早教要从家庭开始。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中国早教起步晚等多方面的原因,人们在早教方面的问题上存在许多误区,表现在:在教育的时间问题上,认为婴幼儿没法进行教育,等孩子长大后再说;在教育的地点上,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家里只要管好小孩的吃喝住就行;在早教的内容上,认为早教就是让孩子背背唐诗、数数数、唱唱歌儿;在早教的方式上,认为早教就是买一些相关的产品,让孩子看看就行等等。

针对目前中国早教存在的诸多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主要是由于中国缺少成熟的从事早教类研究与开发的机构以及一些良莠不齐的早期教材造成的负面影响,致使老百姓简单地认为早教就是一本教材。与会专家认为《亿童婴幼教室》是中国早教未来的发展方向,该教材根据孩子从胚胎状态到6岁的6年中,每个月表现出的不同特点,分领域提出教育建议,并配有同阶段的教育要点,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兴趣、情绪等诸多特点,从而切实有效地指导孩子的学习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