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行焦作市分行服务教育事业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通讯员 张东升 我有话说

农行河南省焦作市分行鼎力服务教育事业,先后推出了教育信贷、助学贷款、教师住房信贷、教育储蓄、校园借记卡、代收代付、代理保险、理财咨询等独具特色的“套餐”式金融服务。截至今年8月20日,该行累计发放教育贷款3.2亿余元、助学贷款436万元,办理教育储蓄16148万元。

率先开辟“绿色通道”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焦作工学院在国内同类院校中享有盛誉,是当地高等教育的“龙头”。为扩建校舍、建设新校,学院曾向几家商业银行举贷解决资金难题,均未能如愿。2000年2月,农行焦作市分行主动上门服务,派出5名业务骨干,对焦作工学院新校建设项目进行了前期调查,并为贷款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三周时间,就完成了项目评估,经总行批准后,向该学院公开授信2.3亿元。截至今年8月20日,该行已发放贷款2.15亿元,焦作工学院新校教学楼、学生公寓等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如期建成投入使用,科研楼、家属楼等二期工程新学期将投入使用。

创建于抗日烽火之中的焦作一中是河南省重点中学,正在争取首批被批准为全国1000所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农行焦作市分行雪中送炭发放教育贷款100万元,支持该校修建室内体育馆、更新教学设备。同时,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晨光学校等一批富有生机的私立学校,也适时得到了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截至今年8月20日,该行已累计为全市中小学校发放教育贷款2400万元。

助学解困有把“金钥匙”

家住焦作市武陟县大虹桥村的裴某,姊妹5人都正在上学,全凭父母微薄的收入供养,去年他考入北京农业大学,一家人一连跑了好几家都未借够入学费。当他从广播中听说农行办理助学贷款的消息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农行营业所,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5000元助学贷款。

“金钥匙助学信贷”主要是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高等教育。农行焦作市分行为了将这把“金钥匙”及时送到困难学生手中,一方面在夏季高招录取后的助学贷款需求旺季之前提前安排,着手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与全市3所高等院校签订了助学贷款发放协议,将资助延伸到校园,服务到在校贫困生的身边。为方便学生用贷,该行派出客户经理,上门到焦作工学院学生宿舍,利用饭前饭后时间向大学生宣传助学贷款,登记用贷需求,为大学生上门送贷。一位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大学生接过农行的助学贷款,激动地对农行客户经理说:我一定好好学习,掌握真才实学,将来凭我诚实的劳动,归还农行贷款。

截止目前,该行已发放助学贷款436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丰富“套餐”品种

农行焦作市分行不断丰富“金融套餐”菜系品种,为教育事业提供多方位、高品位的金融服务。为满足学生家长储备教育资金,减轻学生非义务教育投资相对集中的资金压力,该行组织专人深入学校广泛宣传,同时出台了参加教育储蓄可优先办理小额质押贷款和助学贷款两大服务承诺,积极开办中小学生教育储蓄。自今年5月份以来,已办理教育储蓄16148万元。该行解放支行承贷了对焦作工学院的项目贷款之后,派驻了专职客户经理,提供理财、上门收款送款、票据鉴定、金融咨询等服务项目。去年9月新学期开学时,焦作农行在一个教室里设立了五个学费收缴点和一个储蓄临时代办点,专门抽调的15名机关人员,饿了,吃块面色,困了,趴在学生课桌上休息一会儿,24小时营业,一周之内代理院财务处收缴学费3500万元,无一笔差错。

周景龙行长说:“服务无止境。”目前,该行正在为师生开办校园借记信用卡和可在全国通存通兑的世纪通宝卡业务做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