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无悔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1992年夏天的一天,宁波某中学的高三学生正在填报高考志愿。文秀腼腆的花季少女们大多选择了文、理、师范或艺术专业,当她交上志愿表时,同学和老师都愣住了:三个选择都是宁波警校。

考入警校的第二年,她到派出所实习,同志们都觉得女同志做内勤比较合适,但她毅然选择了既艰苦又危险的刑警工作。她就是中共十六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公安分局29岁的女刑警杨凌娜。几年来,该局以她为骨干共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100余起,每一起惊心动魄的重大案件的破获,都是杨凌娜和她的同伴们用青春和热血实践入党誓言的精彩写照。

实战过程露锋芒

杨凌娜到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不久,在侦查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有一贩毒团伙欲在宁波贩毒,可能有枪。小杨请缨,与中队长扮成吸毒人员住进了某宾馆。狡猾的毒贩多次试探小杨,从不抽烟的小杨一口气吸了半包烟,并装成毒瘾发作状,最终取得了毒贩的信任,当晚送来毒品,警方将4名毒贩一网打尽。

1998年4月2日,宁波发生了震动全省的某公司副总龚某家被劫、本人被杀的大案。据勘查,凶犯是蒙面作案,有作案经验和反侦查意识。杨凌娜反复分析后提出,唯一的线索是从口音入手。她带着龚家母女用一周时间辨听全国各地人的口音,最终认定是江西人作案。破案方向已定,历尽艰辛两个月,终于将3名江西籍凶犯捉拿归案,并侦破了发生在海南、深圳的十余起杀人、抢劫特大案。

谁说女子不如男

1998年3月中旬,在海曙区火车站附近,接连发生了9起持刀抢劫案,一时间群众不敢夜行,社会影响极坏。艰巨的任务再次落到杨凌娜肩上——当“引子”。她与小林扮成一对恋人,在铁路线上连守了几夜。3月21日晚,3个黑影慢慢向他俩摸来,他俩故作害怕,向伏击圈里走。一个歹徒猛地将刀架在小林脖子上,另外两个也围了过来,两人遭到歹徒的殴打、搜身。小杨见已进入伏击圈内,立即大喊“别打我男朋友”,发出行动信号。埋伏在四五十米外的刑警们闻声出击。小杨飞起一脚正中歹徒腹部,另一歹徒冲小杨抡刀乱砍,在两面夹击下,小杨右臂被刺了一刀,血流不止。在众多刑警鸣枪示警下,三歹徒分头逃窜。小杨紧盯着一个不放,眼看就要追上,歹徒猛转身挥刀刺向小杨心脏,小杨敏捷地闪过,刀贴着她的腋下,深深扎进棉衣里。歹徒弃刀而逃,小杨不顾伤势,又奋力追了百余米,终于将歹徒制服在地。

誓将青春谱新篇

杨凌娜自担任分局刑警三中队副中队长以来,以她平时钻研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协助主要领导狠抓“快速反应的攻坚能力、热情服务的为民意识、连续作战的牺牲精神、出奇制胜的战略战术”。不久,中队的规范化建设和队伍管理机制取得了建设性成果,200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模范刑侦中队”荣誉称号,同期又荣获集体二等功。

克服了女性弱点的杨凌娜,凭着一股不怕苦、不畏难、不惧险、勤学习的劲头,短短几年成了连老刑警也佩服的破案能手。宁波市的百姓自发投票,将杨凌娜评选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之一。

几年刑警的风风雨雨,杨凌娜已锻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安女战士,相继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等光荣称号。2001年,经公安部推荐,她进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英模班深造。面对诸多殊荣,杨凌娜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她对记者说:“我们的岗位很平凡,但责任却重如山。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今后我更要加倍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