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艇金牌含金量不高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届亚运会中国赛艇队战绩骄人,但赛后中国赛艇队领队、中国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冷静地表示,中国赛艇队发挥正常,完成了任务,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但我们并无超水平发挥。

“12枚金牌中有3个不是奥运会项目,而且金牌的含金量也不高,尤其是与获得奥运会第6名的日本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两位选手有明显的差距。”韦迪说。另外我们也从比赛中发现了自己对整个比赛节奏控制不足,所以回国后还得好好总结,根据对手和自己的情况在2003年底决定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的突破口项目,目前的目标是希望女子能够在2004年夺金。

韦迪指出,中国赛艇队能够轻松获得12金,最大的原因应该是亚洲的整体水平低,虽然日本队的男子轻量级有一定实力,另外泰国、香港、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也比从前有所提高,但都与国际、欧洲的差距非常大。客观地评价中国赛艇在世界上的水平,目前只有张秀云一人拥有进入世界前6名的实力,另外女子轻量级也有一定实力,但其他的项目,尤其是男子的项目,在奥运会上能够进入B组决赛,也就是前12名已经非常不简单了。

本次亚运会,我们的女队是派出了二线选手,而为了确保金牌,男队则派出了一线最强的选手,旨在练兵,同时检验他们的水平和前一阶段训练的效果,虽然他们大部分都发挥正常,但也有部分新人出现失误,但幸亏对手不强,他们也能及时调整过来,才未使金牌旁落。

谈到中国赛艇的未来,韦迪表示,中国赛艇运动员要提高水平,首先要提高教练的水平,这不单单是请外教的问题,同时更是培养自己一流教练员的问题。我们应该尝试各种方式,从根本的训练体制上去达到水平的提高,因此培养自己高水平教练是最重要的。另外,进一步提高科学训练的水平也很重要。(本报釜山10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